空港新城幸福里智慧社区平台荣获“金标杯”标准应用实践组三等奖

5月27日

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全国智能建筑

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SAC/TC426)(以下简称“全国智标委”)

联合举办的“金标杯”系列技能大赛

成果发布活动在山东青岛成功举办

空港新城申报的

幸福里智慧社区平台荣获

“金标杯”标准应用实践组三等奖

这是幸福里智慧社区继荣获

2020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

和最佳实践案例后的又一国家级奖项

微信图片_20210531151233.jpg

幸福里社区是空港新城辖区内最大的新型回迁安置社区,规划设计占地1000亩,人口容量约7万人,目前已入住回迁群众1.2万人。配建有幼儿园、小学、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等社区配套设施,功能完善,交通便利。

为了增加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探索社区线上经济发展,2019年5月,幸福里智慧社区平台启动需求调研,制定了以智慧社区小程序“空港微邻里”为链接,以6大主体为支撑(党群建设、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智慧生活圈、智慧政务、物业管理与养老服务、社区安防)的平台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531151307.jpg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得到保障。因此,幸福里智慧社区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结合党员精细化管理,针对基层党建情况,通过组织地图、学习积分、党建服务、三五公开、党建矩阵、党课随身听、党史资料库、视察问题意见箱、主题教育测试等功能,线上管理,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第一时间找到组织,联系组织。

政务服务“零跑路”结合智慧社区平台实施以来,一是明确事项清单。按照便民利企原则,通过组织座谈交流、模拟推演等形式逐一梳理新区第一、二批下沉事项清单、“六个一批”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涉及各个部门的117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做到事项下沉、权限下沉,14个事项纳入“六个一批”事项清单。二是优化事项流程。按照“街镇事项流程规范化,村(社区)事项流程清单化”原则,规范简化了28项便民服务事项,特别对12项镇街事项和25项村(社区)事项进行了优化。三是整合垂管事项清单。整合原市场监管分局、公安分局、税务局的服务部分业务统一纳入便民服务站集中受理。

为增强社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借助物联网、环境感知、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加强“新基建”规模,建设人脸识别、高空抛物、垃圾分类、井盖、消防栓、室内烟感等安防设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重点人员进行轨迹查询,应急处理等突发情况处置。

在探索社区经济方面,空港新城还通过幸福里智慧社区将周边商圈已营业的116家商家吸引整合至平台,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派送的模式,打造便民、宜居的生活圈。

近年来,空港新城把智慧社区建设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不断探索实践,通过智慧安防、养老、政务服务等系统建设,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的新型智慧化社区,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了和谐幸福的新生活。未来,空港新城将利用“数字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为数字陕西的建设发展贡献空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