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上学,真好!

冬日午后,天朗气清、阳光明媚,在空港新城阳光里小学的操场上,回荡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一场校园广播体操比赛正在举办。

“在新学校上学特别好,不仅和同学们相处得好,老师也特别关心我,我现在可喜欢上学了!”坐在班级队伍间,2020年9月入读空港新城阳光里小学一年级的梁嘉恩正与身边的小伙伴们一起玩笑。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她早已熟悉了空港的新生活,话语间满是对新学校的喜爱。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近年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进入城市务工就业,而其子女的教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1.jpg

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到和当地孩子同等的优质教育,空港新城多措并举,通过加快新校建设进程、科学划片招生、规范入学程序、统筹协调安排等方式,让更多和梁嘉恩一样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优化审核制度 满足入学需求

2020年8月19日,家住幸福里社区的丁宇(化名)来到空港新城教育卫体局求助。经了解,原来丁宇和妻子是从河南来空港新城工作,现在孩子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他们却不知该如何为孩子办理入学,踯躅许久还错过了学校的报名时间。

“虽然丁宇家都是河南户籍,但他与妻子均居住、工作在空港,按照新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四证’要求进行审核,通过后能统筹安排就近入学。”教育卫体局工作人员张创介绍。空港新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实施以居住证明为主要依据的“四证审核”制度,按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的原则安排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经查询,离丁宇一家位置较近的幸福里小学学位已满。张创立即为其联系其他学校,并在丁宇暂时缺少一种证件的情况下,先为其子女办理入学学位登记,当其将缺少的证件拍照补上后,及时安排学校发放了入学通知书。“孩子上学是每个家庭的大事,新城全力保障每一个孩子顺利入学、读书。”张创说,截至2020年年底,新城共保障5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顺利入学。

经过一番协调,孩子成功入学底张街道眭村小学,丁宇心上的一块大石头也终于落了地,“没想到我们在外地给娃办上学手续也能这么简单,真是太感谢空港新城的教育政策和工作人员的帮助。”

优化教育服务 提供优质教育

空港新城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学位保障、提升教育质量、促进优质资源均衡等多项措施,全力推进教育发展落实落细,以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大幅提升空港教育环境公众满意度。

2.png

2017年以来,空港新城共新建学校(包含幼儿园)7所。截止2020年底,新城共有学校34所,其中幼儿园16所,公办小学14所,公办初中3所,民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可提供学位11904个,其中学前段学位4038个,小学段学位5526个,初中段学位2340个,为空港学子提供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同时,新城通过因编设岗、公开竞聘、优绩优酬的教师招录原则,打造了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学校在保障孩子教育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对他们的心理关照。”空港新城阳光里小学副校长陈阿莉表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凭父母居住证明、务工证明、户籍证明和流出证明在学校报名,入学后享受与新城本地学生完全平等的教育和保障。

3.jpg

2020年9月,阳光里小学正式建成投用,招收了500余名新生,其中包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4人,学校通过创新开展家校协同教育培训,积极强化学校对家庭教育工作指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老师会更加注重与孩子家长的沟通,将教育理念渗透到孩子、家长的思维中,形成孩子、家长、老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保障孩子在健康有益的环境中慢慢成长。”陈阿莉介绍道。

未来,空港新城将持续推动教育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全面落实教育均衡发展,让全体孩子有书读、读好书,享受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