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空港新城召开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题会暨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

11月5日下午,空港新城住建局联合应急管理局召开了新城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题会暨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会议通报了近期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及质量安全检查情况,传达了新区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和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冬季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功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深刻吸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扬尘治理事关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认清当前扬尘治理的严峻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抓出实效。

会议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确保新城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持续平稳。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项目人员的配置和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动态更新,销号整改。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应急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险情等突发情况,要做到快速响应、及时应对、科学处置。三是要切实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放在重要位置,压实环境保护责任,强化文明施工管理,提高科学施工水平,全面落实“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和重污染天气等要求,规范施工。四是严格按要求落实施工现场扫码、消杀、测温、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储备足够用的疫情防控物资。

随后,还召开了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育培训会,此次培训针对建设工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事故案例分析、上报信息时效、启动应急响应、舆论信息等应急管理全流程的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掌握了建设工地事故应急处置程序,为妥善处置安全生产事故夯实了基础。

空港新城住建局、应急管理局、集团公司工程管理部及各子公司负责同志、区内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等共150余人到会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