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进行时 | 和我一起诵经典(二十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空港新城上下积极行动,扎实学习,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此,空港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和我一起诵经典”专栏,激励新城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今天为大家分享由临空先进制造创新园管办主任陈红梅带来的第二十一期作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第十九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

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要紧的是善于发现问题。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发现和认识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的宽广视角,聚焦新时代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正视问题、直面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

发现问题是前提,能不能正确分析问题更为关键。要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楚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明确有效破解问题的主攻方向,带动全局工作,推进事业全面发展。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要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临空先进制造创新园管办主任陈红梅诵读《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