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进行时 | 和我一起诵经典(十九)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空港新城上下积极行动,扎实学习,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此,空港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和我一起诵经典”专栏,激励新城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今天为大家分享由生态环境局(空港)工作部部长钟曦萌带来的第二期作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建设美丽中国

—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对突破三条红线、仍然沿用粗放增长模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绝对不允许再干。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倡导绿色消费,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

我国力争2023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无疑是一场硬仗。必须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生态环境局(空港)工作部部长钟曦萌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