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进行时 | 真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空港新城发展经济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大力推动,把主题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和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四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及新城党委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高质量推进年度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凝聚思想共识。在各级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发展经济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新区、新城工作部署,明确上级要求,谋划本级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为开展主题教育打下良好基础。并通过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等方式,及时向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宣传主题教育相关信息,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

压实政治责任。成立发展经济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印发部门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布置工作安排,明确贯彻落实要求,着重强调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并积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向全体党员作再动员再部署,将政治责任层层压实,凝心聚力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加强理论学习。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按照新城党委工作要求,组织召开部门主题教育动员及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仪式,正式拉开主题教育帷幕。先后集中学习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同时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读书班课程计划、领导班子个人学习计划、新城领导调研课题等。鼓励全体党员干部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10余本著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实践能力。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成立了陕西自贸试验区RCEP企业服务中心,标志着西北地区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RCEP的叠加优势,助力陕西破解“开放不足”,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在年初起草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基础上,制定《空港新城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行动方案》,严格落实领导重点包抓、责任部门全程跟进、工作专班推进、现场办公、调研督导、定期通报等项目推进机制和措施,集中梳理解决各类建设项目难点堵点,形成了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积极为项目争取各级资金,今年以来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8个,发行金额12.98亿元,进一步为新城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质效。编制《2023年政策汇编及产业政策包》,按照行业类别整理适配政策,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印发新城产业奖补政策,同步在新城官网、官微发布,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研究起草《空港新城关于进一步优化政策制定及兑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兑现流程以及兑现原则,为不断增强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奠定基础。

未来,发展经济部将继续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践行“实”的要求和“严”的标准,一体推进“学”“思”“悟”“研”“改”,切实做到事不推诿、行不避难、注重实效,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为新城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