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协商民主是国家治理的看家本领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着重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把协商民主放到了国家治理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中国之治”的一个制度密码,本质上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方式,是实现人民民主价值追求的特有形式,重点要解决的是“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问题。

进入伟大的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须在党的领导与人民民主之间,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落实机制,丰富制度化实践,开创一种恒久的协商民主中国范式。这,也正是“中国之治”成功的看家本领之所在。

构建“共同体”,增强国家实力。国家是一个政治共同体,人民是这个政治共同体的主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历史的交汇点。面对着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只要我们把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构建好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世界的“共同体”,将“一带一路”“三区三州”等各种事情干出人民满意的成效,就必能以协商政治的软实力,促进国家包括经济硬实力在内的综合实力的增强,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

人民为中心,提升治理能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这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治理者,关键是要靠“自理”,即自我管理。要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就必须还权于民,拓宽群众参与民主的渠道,让人民群众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百事顺民心,汇集民智民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虚心拜人民群众为师,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协商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正如他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所说,“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在正定工作三年多的时间,他平易近人,善于与普通群众交朋友,把非党人士视为知己,和老农谈、和干部谈,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展示了他协商为民的作风和情怀。

合作才能赢,激活发展动力。人为发展之本,发展以人为本,合理协调人、自然与社会关系,是协商民主的一项基本任务。以协商凝心聚力,以共识推进发展,其核心是通过协商民主调整利益关系,激发共同合作发展的内生动力。

群众是英雄,催生基层活力。协商民主顶层设计、基层推动,正在成为我国一种新的社会政治生活方式。要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将自主性、创造性和参与性有机统一起来。针对一些具体如征地拆迁、危房改造、江河治理、村务公开等敏感事务,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通过搭建“理事会、议事厅”等平台,倡导多元利益主体参与,开展专事专议。要相信群众自有协商解决的办法,处理好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社会公益事业等。协商结果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会议决议等形式确定下来,公之于众,便于执行和监督。

商量着办事,减少社会阻力。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与人民民主有机结合,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要充分利用协商民主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在多样性群体诉求面前强调总目标的一致性,设身处地为群众多想想、多做做,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治理中的阻力。在化解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矛盾纠纷时,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凡事站在群众的立场,遇事多商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尽量满足合理诉求。

建言聚共识,推进双向发力。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发挥好这一机构的独特优势,推动协商民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难点,针对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建立协商对话机制,开展广泛的民主协商,以双向发力实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这是展现中国政治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的特色协商品牌——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涵盖诸多热点话题,已经成为执政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凝聚共识、共商国是的重要载体和纽带,值得向基层推广和延伸。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运用协商这一制度密码,不断汇集发展动力;“道并行而不相悖”,坚持民主这一看家本领,高度统一复兴目标。矢志不移,守正创新,在伟大的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将永远具有蓬勃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