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

总书记的希望指明了平利茶农绿色发展的方向——习近平在陕西考察•回访 | “茶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青山细雨中,茶园春意浓。

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三头山,满目苍翠,云遮雾绕。这里是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属苏陕扶贫协作项目。

清新的空气中,千亩茶园在山坡上画出一道道柔和的曲线,仿佛正弹奏着春天的乐曲。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他走进茶园,沿途察看春茶长势,同茶农们亲切交谈。他指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记者回访时,这个被群山环抱的小村庄仍沉浸在喜悦的氛围中,每一位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一定要把产业发展得更好,让茶山真正成为我们的金山、银山。”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说。

老茶园展现新活力

“阳春哟,三月哟,上呀嘛上茶山……”在青翠欲滴的茶园中,记者见到58岁的陈敬翠时,她正边唱茶歌边采茶。她说:“我太开心了!总书记来到茶园,问了我们好多关于茶园的问题,他那么关心我们这里,我感到太幸福了!”

平利县是历史悠久的茶乡,早在唐代就是全国八大茶区之一。这片茶园始建于1974年,位于黄洋河中游海拔近600米的山坡。由于生态环境优良,光照充足,这里所产茶叶无污染,具有山茶的浓郁茶香。

21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乘坐汽车从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来到深山里的蒋家坪村。

青山如黛,茶香扑鼻。总书记拾级而上,沿着满眼绿意的茶道,步入茶园。“大家好!”总书记面带微笑跟大家打招呼。见到经常在电视里出现的总书记来到自己身边,陈敬翠和其他几名采茶工兴奋不已,自发聚拢在总书记身边。

“总书记说,他来这儿,是来看望秦巴山区的群众来了。听到这句话,我一下子就觉得总书记跟我们特别亲。随后,他仔细询问我们春茶收成、价格和土地流转、参加分红、务工收入等情况。然后,他双手轻轻抓起我刚采的茶,放在眼前看了看……”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陈敬翠历历在目,激动不已。

总书记来到茶园,蒋家坪人心底溢出的幸福,就像茶香,飘散在村子的角角落落。

尽管拥有“聚宝盆”,可是,多年来因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加之茶园老化,这里的茶香没有被更多人品到,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4.4%。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蒋家坪村引进女娲凤凰茶业公司,对1200亩茶园进行了改造提升,并建成1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年产茶叶15吨、产值400多万元。

产业发展了,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截至去年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4%,实现整村脱贫。

群众冷暖放心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贫困群众,最关心的还是他们的生活。

罗显平告诉记者:“总书记非常亲民、爱民,处处关心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天,总书记一上山,看到山对面有几间土坯房,就问老百姓还住在那里边吗?听我说他们已在城里买了房,这是他们的临时性生产用房时,总书记望着那几间远处的房子,点了一下头。我们这儿山势较高,总书记在与茶农交流完往回走时,停在了茶道上问我,你们这儿的老百姓能吃到水吗?我说山下有一条沟,周边没有群众,我们就在沟里打了一口井,群众吃的都是清澈的井水,总书记又满意地点了点头。”

“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贫困群众,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我真不知说什么来感谢。”采茶工、贫困群众卢方莲眼含热泪告诉记者。

卢方莲家共有4口人,一双儿女在外地打工,因为丈夫患类风湿丧失劳动力致贫,她家被定为贫困户。引进女娲凤凰茶业公司后,为了确保像她家一样的贫困户有稳定收入,近两年,蒋家坪村通过“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向女娲凤凰茶业公司配股资金50万元,以劳务用工、产品回购等方式,带动周边106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卢方莲说,采茶季她一个月能挣3000元,再加上低保和残疾补贴,一年下来,全家能收入1万多元。

殷殷深情暖民心。总书记的关怀激发了蒋家坪村所有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柯美喜是女娲凤凰茶业公司的一名技工,他会采茶、会杀青,是村里数一数二的杀青工。 “有了总书记的关心,我感到日子更有盼头了,干起活来也更带劲了。”正如他的名字一样,65岁的柯美喜露出了美好欢喜的笑脸。

茶旅融合拓新路

“总书记站在我们面前和大家交流时,特别和蔼可亲。我问总书记喜欢喝哪种茶,他笑了笑,然后给我一一列举了他喝过的茶叶种类,感觉就像我的长辈。”指着总书记站过的地方,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周芳眼里闪现出激动的泪花。

22岁的周芳是西安交大城市学院的大四学生。她说,因为疫情,这段时间,她帮妈妈在山上采茶,没想到,竟见到了她最最崇拜的“习大大”。当着总书记,她说出了自己最想说的一句话:“您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茶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周芳热爱家乡的山水,每次回家,她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拍摄茶山。今年假期里,她把雪中茶山、雾霭茶山、夕阳茶山的美照发到朋友圈,圈了不少粉。“你们那里真像人间仙境!”“我们也想去转一圈”……

“我们有千年古茶树、千亩茶园,发展茶旅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女娲凤凰茶业公司的罗延会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建设高效生态茶园,提升茶叶包装,加强品牌推广。同时,完善景观设计,确保茶山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吸引更多游客来品茶、采茶、游玩。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我们还要因茶而美。”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利县委书记郑晓东说,全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保护生态、美化环境与发展经济紧密结合,把富民增收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推进茶饮产业优先发展与美丽乡村游突破发展深度融合,真正让平利的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你们这里已经在变,将来会变得更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跟大家道别时说的话。这句话,蒋家坪村的父老乡亲已熟记于心;这句话,将成为茶山群众奔小康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