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开放不足是制约陕西发展的突出短板,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对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提高站位,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不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亟须通过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地域纵深广阔、人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的内陆地区,能否成为改革开放的高地,关系到我国全方位、全领域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关系到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成色”。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把不沿边不沿海的陕西由开放的大后方进一步推向对外开放的战略前沿。这为陕西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提供了难得机遇,赋予了更大使命。我们要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将自身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动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产业集聚发展,让三秦大地更好“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立潮头。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法宝。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反复证明,唯有解放思想,才能勇立于世界发展的潮头。改革就得有大志向、大气魄,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式和利益藩篱。开放也需要大胸怀、大视野,激荡发展活力,开拓发展空间。有这样的志向和气魄,有这样的胸怀与视野,才能跳出落后思维,站上时代潮头,成为时代弄潮儿,才能让出台的改革措施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落地见效,才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改革创新是摆脱增长乏力、收获不竭动力的关键。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制度建设主线,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确定的改革举措。

要加强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评估问效,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农村、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因地制宜抓好面向基层群众的改革,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切实将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深情地说:“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务必发挥好区位、能源、产业、科教、文化等优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加稳健的步伐走向世界,集中精力做好“深度融入”大文章,书写灿烂的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要全方位扩大开放,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拓展枢纽优势,强化门户功能,促进要素流动,发挥自贸试验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等作用,办好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等展会,推动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要巩固拓展中欧班列长安号良好势头,织密运行网络,发展多式联运,提升运营能力和运营运行效率,加快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促进创新要素、生产要素、资源要素在陕西充分涌流。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求的提出,使陕西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新一轮对外开放进程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顺势而为、因时而动、乘势而上,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坚定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