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

以更大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当我们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陕西这块厚重的土地。“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众心中久久回响、牢牢铭记。深刻的洞见,殷切的嘱托,激励和鞭策着三秦儿女以更大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守山脉护河川践行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定向领航,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说,“当前,我们要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业,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高。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落实‘五通’举措,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坚持制造业强市,努力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依法保护秦岭,扎实推进铁腕治霾、全域治水等生态工程,努力建设‘生态西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切切实实的民生福祉检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效果。”

城固县文川镇文光村村民周小珠已当了3年河道协管员,负责汉江重要支流文川河流经文光村2千米河道的卫生工作。“我就是喝文川河水长大的,现在北京人也喝汉江水,我感到很自豪。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指出,秦岭是我国的中央水塔,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我们就住在秦岭脚下,流经村里的河就是从秦岭发源,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所做的事更有意义了。如今我每天都要定时巡河,捡拾河道垃圾,还经常给身边群众宣传生态保护知识。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把这一江清水守护好。”周小珠说。

镇安县秦岭办副主任魏怡感慨地说:“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柞水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秦岭生态保护情况的新闻,我非常激动。镇安地处秦岭东段南麓,县域总面积3487平方公里,全境位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区内。我们要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筑牢秦岭绿色生态屏障。”

鼓干劲谋发展创造新生活

2020年4月24日,长武县巨家镇马成寺村的食用菌种植大棚内,十余名农户正忙着给新犁的垄沟铺设木屑、碎玉米芯、秸秆等基料,准备种植第一批大球盖菇。马成寺村第一书记崔海涛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了脱贫攻坚工作,让我们深受鼓舞、干劲倍增。总书记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开动脑筋,多想办法,结合本村实际,发展好食用菌产业和柿子产业,努力做好种植、加工和电商销售的‘三产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走出一条持续稳定增收的新路子。”

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康专程考察了社区毛绒玩具厂,我们全体员工倍感温暖、倍感荣幸。借着苏陕协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爱多宝从一家60余人的小厂,发展成为一家总部级毛绒玩具综合性企业,产品远销海外市场。眼下,公司建成总部工厂1家、社区工厂6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12人,实现企业发展和搬迁社区群众脱贫增收双赢。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履行好社会责任,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一道参与脱贫攻坚,帮助更多搬迁群众和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中国建设银行扶贫干部、岚皋县副县长冯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决战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岚皋县将持续做好消费扶贫,结合建行电商、抖音、京东等平台,开展县长直播代言,促进企业和农户生产好产品、打造硬品牌、对接大市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可持续增收长效机制。我们将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推广‘新社区工厂贷’‘女性创业贷’‘民宿贷’等普惠金融产品,提升‘云生产’项目辐射范围,为持续就业致富注入金融动力。我们还要支持贫困学校建设运动场、图书馆、音乐教室和心理咨询室等设施,让学生享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顶压力化危机赢得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专门走进西安饭庄了解复工复产经营状况,这对我们老字号餐饮企业是极大的鼓舞,也给我们整个餐饮业带来了信心和动力。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和厚爱,把老字号传统技艺传承好,把老字号品牌文化发扬好,在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的同时,积极促进复商复市。”西安饭庄餐饮总监徐海军激动地说,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复产,西安饭庄开始恢复餐饮经营,同时积极推行分餐制,倡导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为企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指明了方向,给工业企业巩固抗击疫情成效、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树立了必胜信心。陕鼓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夺取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双胜利,为陕西工业经济稳增长持续发力。据悉,自复工复产以来,陕鼓集团累计完成国内化工、冶金等行业重大装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产品生产组装近40台套,合同履约率达100%。

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邹展业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国有大型企业主力军作用,顶住压力,化危为机,全力促进企业生产,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和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坚决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以做实做强做优先进装备制造业为重点,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振兴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培育新的增长点,为陕西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赢得更大空间;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机遇,指导督促企业多措并举稳投资、促增长,将重大项目储备加速扩容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关键举措,积极谋划开工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为陕西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强劲动力。”

爱国情报国志融入新征程

2020年4月22日,刚刚录制完视频党课的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张首魁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会见14位西迁老教授,特别提到要传承‘西迁精神’,这是对矢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奋斗的中华儿女的关怀和激励,是号召我们向‘西迁人’学习,接过用理想和青春铸就的‘西迁精神’接力棒。科教工作者要弘扬‘西迁精神’ ,胸怀大志、无私奉献,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主动扛起新时代追赶超越的使命,抢抓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主动担当、勇于创新、敢于作为。”

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需要等历史和现实角度,赋予了‘西迁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陕西科技大学是当年西迁高校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要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根植于国家和民族发展伟业,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我们广大思政教师再次重温西迁历程、感悟‘西迁精神’。”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山磊动情地说,“‘西迁人’身上体现出的浓厚的爱国之志和殷殷的报国之情感染着我。作为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要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工作中,注重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价值追求,在新征程上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