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

亲切关怀激荡奋斗豪情 巨大鼓舞砥砺前进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一)

金色九月,秋高气爽,天远云阔。

美丽陕西,硕果累累,黍谷飘香。

这是丰收的季节。

这是喜悦的季节。

“习近平总书记回来了!”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风尘仆仆在榆林深入企业、农村、学校、革命旧址等进行调研的消息传遍三秦大地。那一帧帧难忘的画面,那一声声殷切的嘱托,激荡着家乡父老乡亲的心,激发着陕西党员干部奋发奋斗奋进的豪情。

从绿色循环发展到红色血脉赓续,从黄土高原生态治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从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总书记察看的,是根基,是根脉;总书记叮嘱的,是本源,是长远。

亲切关怀激荡奋斗豪情,巨大鼓舞砥砺前进征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坚定了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9月15日,位于陕北高原的延安市安塞区化子坪镇,秋色如画。正在项目现场研究图纸的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勘探开发研究所所长吴向阳表示,作为陕西重要能源化工企业的技术人员,“听了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感到非常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延长石油10万吨/年CCUS项目是国家级重点项目,也是延长石油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具体举措。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针,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紧迫任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立足岗位、担当使命,在绿色低碳发展的进程中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陕西作为能源大省,在坚决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首站看的就是煤炭综合利用项目。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给我们能源化工企业极大鼓舞,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坚定了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陕投集团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卫东说,近年来,陕投集团金泰氯碱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着力探索节能减排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通过自主研发或合作研发新技术,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我们将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继续加大科研攻关,推动氯碱产业链循环发展、产品创优创新、技术工艺革新,助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分析化验员王跃怀着激动的心情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能榆林化工,来到我们一线工人中间,我感到十分光荣、十分自豪!总书记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就像这个行业一样充满朝气,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需要我们去开创。这是对我们青年职工的巨大鼓舞和激励。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艰苦奋斗,苦练本领,以低碳、绿色、环保发展为要求,不断研发新技术、实现新突破,争做有理想、有信念、作风硬、本领强的新一代煤化工产业工人。”

“总书记考察高西沟让我们更有干劲了”

仲秋时节,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的山谷间绿意盎然。勤劳的高西沟人在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绘出了最美的画卷,也谱写出最动人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指出,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高西沟村的工作人员,我见证了高西沟村的发展,也深刻感受到这份坚守的不平凡。我为高西沟村几十年生态治理成果得到总书记的肯定而感到自豪!”高西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常静说,“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坚持不懈巩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成果,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将高西沟的绿水青山更有成效地转变为村民切切实实的经济收入,让乡亲们的光景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西沟让我们更有干劲了!” 9月15日一大早,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生驾车沿着蜿蜒的山路检查合阳黄河西岸生态修复项目。看着黄河流域生态建设逐步向好,他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语重心长、发人深省,为我们当前的生态修复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进一步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中汲取力量、增强干劲,以建设最美黄河生态核心区为目标,为陕西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秋日的吴起县五谷城镇麻台村,山坡上种着山桃,坡底种着油松,农民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考察黄土丘陵沟壑区综合治理情况时,对进一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给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正在麻台村调研水土保持工作的陕西省水土保持勘测规划研究所主任张发民说,“麻台村曾经水土流失严重。随着退耕还林和开展以水土保持为目的的小流域治理,麻台村实现了由黄到绿、由绿变美、由美而富的转变。”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延伸了400公里,森林植被覆盖率大幅度提升,但我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张发民说,“我们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把水土保持与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美丽陕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十四五’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技术攻关,切实推进水土保持工程措施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守好红色精神财富,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少年军号哒哒响,穿云破雾飞远方。传递少年满腔情,民族复兴勇担当……”9月15日,在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孩子们的歌声回荡在这片红色沃土上。20世纪30年代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张家胜说,“我们要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优势,保护和利用好革命旧址,从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中深刻感悟光荣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在实干中汲取智慧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水平,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行。”

陕西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发生过许多镌刻史册的伟大革命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里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任惠林几天来一直关注着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的相关报道。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他耳畔久久回响。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杨家沟革命旧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张家砭镇郝家桥村等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任惠林表示,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要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体悟蕴含其中的情怀、责任与担当。要立足陕西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禀赋和宝贵精神财富,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思考谋划,全面梳理加强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赓续红色血脉、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具体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作用,感悟党的伟大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九月的南泥湾,正是一派欢歌笑语的丰收景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南泥湾在开发建设中,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优势,把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同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工作统筹规划推进,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不仅让‘红色土地’更绿了、群众日子更好了,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我们一定要继承延安精神,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为建设‘红色南泥湾、陕北好江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延安市南泥湾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建军说。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我们学习的新教材。”9月15日,正在省委党校学习的省生态环境厅人事处处长吴忠涛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吴忠涛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守好红色精神财富,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有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党才能赢得民心,党的事业才能够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作为陕西环保人,要坚定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将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三秦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居环境更优美。”

“为中华民族培养好接班人、保护好文化遗产”

9月15日,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绿茵场上,一群孩子正在左冲右突踢足球;陶艺、陶笛社团里,孩子们或专心致志进行手工制作,或倾心欣赏美妙的音乐。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对我们从事基础教育的广大教师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副校长徐红梅说,“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课程实施上注重以‘课堂+活动+社团+特长’的模式满足学生基础学习需要,关注学生个性特长,强化德育实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爱国意识、法治意识,组织开展‘田园种植’‘整理能手’等活动,增强学生自立、自理能力。同时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丰富社团活动,引导孩子们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山阳县户家塬镇初级中学校长龚长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实验中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让我备受鼓舞、倍受启发。青少年素质教育要与体质健康相结合,要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我校将以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所乡镇学校,山阳县户家塬镇初级中学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校园文化节上,孩子们穿着汉服起舞,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孩子代表了未来和希望,非遗文化则刻录了历史与文明。在绥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绥德县文化馆干部李利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看过学校又看非遗文化,启发我们要为中华民族培养好接班人、保护好文化遗产。在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他的平易近人让我倍感亲切,讲解过程如同和亲人重逢。总书记在绥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观摩石雕、绥德平安书、剪纸、民歌、泥塑等展示,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表示肯定,这让我感到十分自豪!今后我一定会更加用心、用情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让陕北的非遗文化一代代传下去、一步步走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它的文化魅力。”

陕北民歌传承人郝文生说:“我怎么也没想到,能有机会给习近平总书记表演,心情非常激动!总书记对我们的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表示肯定,对我们传承人十分关心,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鼓舞。我感觉自己几十年坚持传承技艺,这条路是走对了!绥德人创造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这些优秀的非遗项目都是世代相承、口传心授的。我一定遵循总书记的指示,把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当好领头雁,书写乡村振兴精彩答卷”

金秋时节,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西古村的玉米喜获丰收,田野里一片繁忙景象。9月15日,西古村第一书记胡玖煜走到田间地头查农事、问农情。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我内心十分激动!总书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带领乡亲们过上好光景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奋发图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胡玖煜说,“我们要整合壮大‘陕耀’特色农产品品牌,着力发展土豆深加工和光伏产业项目,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当好领头雁,书写乡村振兴精彩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令农业农村工作者倍感精神振奋、责任重大。”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靖瑜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西安方案转化落地,全力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建设,创新乡村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保护好传统村落、乡村特色风貌,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西安都市现代农业的绿色生态循环特质,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从农业现代化到农村现代化的建设步伐,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时值秋日,地处秦岭南麓的山阳橙黄橘绿。山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玉宏说,“习近平总书记饱含爱民情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心系群众,念兹在兹,感人至深!在陕考察期间,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基层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鼓舞了斗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李玉宏表示,山阳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将扛牢责任,接续奋斗,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在秦岭山中绘就乡村振兴最美画卷。

殷殷嘱托,厚望如山。

谆谆教导,指引方向。

奋战在三秦大地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由衷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出席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家乡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关心厚爱。赳赳老秦将以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遵循,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无畏的奋斗姿态,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着新的光荣与梦想,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