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在西咸新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希望陕西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西咸新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砥砺大家勇立潮头,担起国家级新区发展重任,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陕考察,首站就是秦岭。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更鲜明地提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要求,对新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路震亚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极大鼓舞了新区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员工的士气。我们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指引,坚持科学依法治污、精准分析调度,持续探索臭氧和PM2.5协同减排等创新思路,科学处理环保底线和建设发展的关系,推动新区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陕西要争当时代弄潮儿,我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我们既是指引,也是要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改革创新发展局副局长赵彬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陕西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空中门户。今年以来,在疫情的考验下,空港新城推动陕西首例干线飞机进境维修业务按期完成,确保西安至达卡国际全货运航线顺利开通,努力确保跨境电商稳步运行,为陕西‘三个经济’建设增添了新动能。我们将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机遇,不断拓展空中航线网络,全力以赴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着力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新通道。”

“这次总书记陕西之行,一线调研考察,一路风尘仆仆,我看到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的承诺和我党领袖‘不负人民’的情怀。总书记对基层的关心和重视,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鞭策和鼓励。”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关强说,“同时,我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一路走来,牵挂的是生态治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抗击疫情、保障民生……这些都关乎着国家的稳定和百姓的福祉,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就是基层干部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求实的工作信念,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带着深切关怀来到陕西考察,对陕西提出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新要求。总书记在考察时还特别指出,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康哲源说,“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我深受触动。秦汉新城文物遗存数量众多、规模宏大、内涵丰富。守护好文物遗存、传承好文化遗产、弘扬好优秀文化,不仅是我们文物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更是激励我们奋力拼搏、追赶超越的宝贵财富,我们会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体现了对陕西发展的重视以及对家乡父老的深厚感情,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政法工作部部长赵波说,“作为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我们更要立足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六保’任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主线,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为实现追赶超越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基层扶贫干部,让乡亲们日子过得红火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新庄村扶贫干部张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始终把老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一心为民的情怀让他深为感动,也备受鼓舞。泾河新城新庄村曾是西咸新区唯一的贫困村。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张晨目睹了新庄村的“蝶变”。在扶贫干部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新庄村于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张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会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为群众拓展致富之路。通过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后不返贫,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