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禁燃禁放,空港邀您“清新”过元宵!

作为传统习俗,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表达喜庆,欢快心情的形式,但在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巨响背后,潜藏着许多危害,元宵节将近,让我们“清新”过节。

微信图片_20210225093035.jpg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

引发火灾。燃放烟花爆竹很容易引起火灾,特别是在城区,人口相对密集,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更容易引发火灾或人员伤亡,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劣质烟花爆竹可能会致人受伤,鞭炮残留物容易引起火灾等安全事故。在农村或者山区,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引起山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隐患。燃放烟花爆竹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春节期间都是烟花爆竹致伤的高发期,大多都是炸伤脸部、眼睛、炸断手指等。

噪音污染。燃放烟花爆竹所发出的噪音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一方面,产生的巨大噪音远超出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会损害我们的听力;另一方面,巨大的噪音还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使人急躁、易怒、影响睡眠、造成疲倦等。

空气污染。当烟花爆竹点燃后,木炭粉、硫磺粉、金属粉末等在氧化剂的作用下,迅速燃烧,产生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及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同时产生大量光和热而引起鞭炮爆炸。纸屑、烟尘及有害气体伴随着响声及火光,四处飞扬,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氧化物等严重污染空气。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资源浪费。燃放烟花爆竹,浪费了宝贵的纸张、化工原料等资源,同时也污染环境,占用大量城市公共资源。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垃圾,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严重的清理负担。

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倡议书

亲爱的空港新城广大居民朋友们:

元宵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也可能引发火灾,导致人员伤亡,严重危害大家的人身财产安全。为了保护环境,守卫蓝天,守护居民人身安全和健康,我们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

1.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养成采用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欢度佳节的习惯。

2.请向家人和亲朋好友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把不燃放烟花爆竹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3.积极劝阻、抵制和举报燃放烟花爆竹的不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