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干部群众: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2021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祭扫氛围,树立“文明节俭治丧、生态节地安葬、文明低碳祭扫”的新风尚,特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对逝者的怀念之情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的陈规陋习,大力倡导鲜花寄哀思、网络祭祀、分散追思、家庭悼念、撰写追忆文章等足不出户的祭祀方式追思英烈、逝者,寄托哀思,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倡导绿色安全祭扫

广大干部群众要根据自身情况,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倡导绿色低碳祭祀,让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社区公祭成为常态祭祀新方式,不在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风景区等公共场所及公墓内,进行烧纸、烧香、燃放鞭炮、抛撒纸钱等祭祀活动,不妨碍或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公共秩序,防止引发火灾,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三、倡导厚养薄葬美德

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倡导丧事简办,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寄存等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

四、倡导模范带动作用

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挥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表率带头作用,带头文明节俭祭扫,树立时代新风尚;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和生态安葬,保护生态环境;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在祭扫活动中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文明祭奠、环保祭扫。

当前,全国、全省、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反弹风险丝毫不能忽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不给疫情防控添堵,让我们共同努力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带头人,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平安健康的守护者,严防山火、保护森林,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平安,过一个绿色平安的“清明节”,为新时代空港的建设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空港新城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