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篇推送,“粽”情于你~

五色新丝缠角粽

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

正是浴兰时节动

菖蒲酒美清尊共

伴着粽子的清香

又到了一年端午佳节

提到粽子

你知道“粽子”的英文是什么吗?

“Zongzi”

这源于中国粽子的悠久历史

和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所以粽子的英文翻译

最终采用了中文粽子的拼音

除了吃粽子外

你知道端午节还有哪些传统民俗吗?

赶紧一起来看看吧


端午节的来历

端午节始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首个跻身世界“非遗”的节日

究其由来,有屈原说、伍子胥说、曹娥说、三代夏至节说等。其中,为纪念投汨罗江而死的屈原,是在民间影响最大的说法。

“端”字有“初始”的意思,“端五”就是“初五”。按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就演变成了“端午”。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的一个,有重午节、女儿节、五月节、粽子节、龙舟节、浴兰节等近30种。


端午节的习俗

吃粽子是端午习俗。民间传说吃粽子是为祭奠投江的屈原而传承下来的。粽子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北方习惯用苇叶来绑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口味偏甜,个头较大;南方常以竹叶来缚粽有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个头较小,甜少咸多。

晋代时粽子正式定为端午节食物,它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之一。

“天子乘鸟舟、龙舟浮于大沼。”赛龙舟,最早是人们的一种祭祀活动。多祈求农业丰收、风调雨顺、事事如意。龙舟船的大小因地而异,桡手人数不一,划龙舟时多有唱歌助兴的龙船歌流传。

“舣彩舫,看龙舟两两,波心齐发。”赛龙舟已有1500多年历史,人们认为龙舟滑过的水是“大吉水”,可以洗去霉气,带来好运。

端午节系五彩线的风俗古代就有。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

端午节时,家家户户都要在孩子手腕上系上用红、黄、蓝、绿、紫五种颜色彩线编成的线绳,以期盼多福安康。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民间普遍认为艾草、菖蒲可以退蛇虫、灭病菌。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

每至端午,人们把艾草、菖蒲挂在门前,期望给今后的日子带来平安和好运。

端午节这一天,要将雄黄点在孩子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

端午香囊内大多装有艾叶、肉桂、菖蒲等药材,有很好的杀虫驱蚊的作用。

在端午的早晨,大人要把这些香囊给孩子佩戴在身上,希望香囊里的气味可以祛病求福。

端午节沐浴兰汤的习俗,历史悠久,战国时代已有明确记载。

“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端午时节,日暖而虫多生,人们会用艾、蒲、凤仙、桃叶等煮成药水洗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