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空港这场精彩活动只为最“粽”要的你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展现传统节日新气象,增强广大群众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2日,由西安市委文明办主办,西咸新区文明办、空港新城文明办协办,西咸新区空港集团承办的“品味好家风 ‘粽’情游花海——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空港新城云间花境拉开帷幕,市民游客一同赏歌舞、包粽子、划龙舟、射五毒,共庆端午佳节。

西安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处党支部副书记马旭周,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副局长、文明办副主任董知行,空港集团副总经理邵元锦,空港集团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王少君等出席活动。

董知行在致辞表示,近年来,西咸新区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此次活动将通过丰富多彩的体验性和群众性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优良家风,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实践、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浓厚氛围,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优雅的《礼仪操》,古筝演奏、舞蹈表演《小小竹排》以及《端午·祭屈原》主题诗歌朗诵等精彩节目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

“我一直以雷锋为榜样,努力服务群众、奉献社会。”随后,西安市“秦人之星”道德典型宣讲团成员、全国文明家庭成员石志光在活动中倾情讲述了自己从演雷锋、学雷锋到和全家人一起学做雷锋的故事,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在场所有人。

除文明家风建设宣讲外,活动还设置了端午民俗体验环节。在粽艺DIY区,游客们纷纷上阵,拿粽叶、舀糯米,忙得不亦乐乎。“包着粽子我就会想到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事,深刻感悟到一颗小小粽子中蕴藏着浓厚的爱国热情与民族情怀。”看着自己亲手包出来的粽子,游客张佳感触颇深。另一边的香囊制作区内,大家以香囊寄托美好的祝愿,带着孩子的家长们还讲述起了关于端午的各种传说,感受传统文化的深远魅力。

“快!快!”“加油!要成功了!”现场还有新颖有趣的钓粽子、射五毒等特色比拼,将传统文化内涵融入趣味竞技中,市民游客纷纷参与其中,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作为空港最美打卡地,云间花境一旁300万株的月季花海随风摇曳,美的动人心魄。众多游客游园赏花与美景合影之余,还现场化身“专业花艺大师”,利用花艺种植素材进行盆栽种植、花篮制作等,打造独属于自己的浪漫花间艺术品。

“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玩的开心,还能品味到端午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学习、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力量,特别有意义。”丰富有趣的活动让现场游客嘉宾连连叫好,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真正将优秀传统文化送到每个人的身边。

文明是城市之光,近年来,空港新城在加快推进经济跨越发展的同时,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积极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庆祝活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各项文明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家风文明内涵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展,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开满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