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2024昆明池古风花灯节启动

辰龙腾花海,灯火耀昆池。2月2日晚,农历小年夜幕时分,随着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各式花灯华彩点亮,2024昆明池古风花灯节正式启动。现场的古风花灯、梦幻光影、古风市集、舞龙巡游、民俗展演……拉开一幅美轮美奂的龙年新春画卷。

古风新韵开启新春之旅

夜晚的昆明池霓虹闪烁,步入园区“悠游林下”区域,“古韵门楼”“汉书神兽”“沉浸式花灯廊”三大主题灯组让人眼前一亮,灯会巧妙融入“龙之九子”的文化元素,藏于花灯中的“龙九子”形象栩栩如生,艺术感十足,故事与《山海经》神话遥相呼应,现场吸引了不少游客纷纷驻足观赏。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式灯展别具一格,有奇幻无比的“汉书神兽”,古风古韵的“灯笼长廊”,科技感十足的“梦幻光影秀”“水母花海”“赛博世界”“萤火之森”。鹊桥相会的爱情佳话与花灯盛景完美结合,成为游客春节沉浸式打卡胜地。赏花灯、穿汉服、逛古集,沉浸游园,品尝传统美食,观看非遗展演,让大家在欢度春节中体验不一样的中国年味,开启一场“文化之旅”和“炫彩之旅”。

浓浓烟火气激活“夜经济”

据了解,本届花灯节以“龙耀嬉古韵,花灯映昆池”为主题,由“花灯如昼”“梦幻光影”“古风集市”三部分主要活动组成。正月初一到初七,民俗画坊、舞龙表演、露营音乐会和亲子游乐游活动精彩不断。值得一提的是,以特色美食为纽带,古风市集把传统小吃、民俗展演、精美文创和传统手工艺融为一体,让游客在赏、玩、购、品、学的氛围里感受“中国年·西安味”。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花灯节以春节年韵、国风国潮、市井文化为主线,结合昆明池·七夕公园景区文化背景,融入文化性、艺术性、观赏性、趣味性等多种元素,旨在通过“古今花灯装饰+传统古风市集”方式,弘扬传承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年俗文化内涵,打造一个具有IP属性、年轻人聚集和游客好奇的品牌活动,助力西安“夜经济”繁荣和文旅市场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