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产业就业帮扶 陕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中新网西安7月27日电 (杨英琦)记者27日从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获悉,陕西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该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25万元,同比增长16.7%。

2021年以来,陕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做好工作体制机制衔接,全面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支持重点地区加快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工作。

据了解,陕西强化产业就业帮扶,统筹实施九大全产业链建设,眉县猕猴桃、安康富硒茶、富平羊奶粉等六个农产品获2021年全国百强区域公用品牌。同时,该省今年已投放小额信贷19.64亿元,支持4.08万脱贫户发展产业。并促进就业,目前全省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219.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4.44%。

同时,陕西积极防范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及时出台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十六条政策措施》,2021年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损毁的通村路、饮水设施和1.88万户住房全部完成恢复重建,因疫回流的脱贫劳动力96.39%已安置就近就业。

此外,陕西凝聚社会帮扶合力。两年累计安排省级苏陕协作项目资金50.624亿元,吸引263家东部企业落户陕西,苏陕劳务协作帮助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34313人。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乡村振兴浓厚氛围。

陕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孙亚政表示,下一步,陕西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强化分类指导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并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础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