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

4月19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和重大问题调研方案,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的巨大成绩,全面回顾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北京冬奥精神,对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与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动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冬奥筹办带来的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残疾人社会事业发展等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不断改善农村居民生活品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指示,立足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深刻阐述推进国土绿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首次作出林草兴则生态兴的重要论断,明确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新时代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在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在乡村规划和乡村建设中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加强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的乡村生活方式,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期间,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刻领悟核心要义,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要深刻领悟贯彻“巩固住再往前走”的重要指示,持续响鼓重槌、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在夯实脱贫基础、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础上,一步接一步,稳扎稳打、压茬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刻领悟贯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指示,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深刻领悟贯彻“推动乡村建设关键靠人”的重要指示,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吸引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深刻领悟贯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的重要指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会议强调,去年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有效衔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职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建立工作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实行办结销号、闭环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围绕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推动脱贫县加快发展和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乡村振兴5个方面,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提出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中,加强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抓好信访问题化解,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