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勃发新生机 设施农业激发空港新城乡村振兴活力

谷雨过后再无寒,人间芳菲已向暖。伴随着春风细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辖区近400个农业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有的播种吊篮西瓜、甜瓜种苗,有的细心呵护刚刚长出的网纹瓜、羊角蜜,还有的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西红柿、圣女果,大家正铆足干劲,种下“希望苗”,收获“致富果”,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空港大地徐徐展开。

微信图片_20210429092034.jpg

“这是村里的致富棚、希望棚”


“油麦菜、菠菜、茼蒿这些绿叶菜3月底已经全部销售完了,现在我们整理土地,重新覆膜,种上甜瓜苗,过几个月就能上市了。”走进空港新城北杜街道龙岩村的农业大棚,看着绿油油的种苗,村委会副主任魏苏周高兴地说,这是村里的“致富棚”、“希望棚”,大家都盼望着有个好收成。

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龙岩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在去年9月开始发展大棚果蔬种植产业。截至目前,龙岩村村集体已经建设温棚17个,拱棚12个,共计80余亩,主要种植油麦菜、菠菜、茼蒿、西红柿、圣女果、黄瓜、甜瓜等蔬菜瓜果。

“刚开始谁心里也没底,我们村干部就带头入股,先干起来,等村民们尝到甜头了,大家自然会支持。”龙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运动很理解村民的担忧。

如今,蔬菜瓜果逐步上市,销售火爆,大棚的经济效益正逐步显现。部分村民在大棚工作,也拿到了稳定的工资收入,大家的担忧正渐渐消散。

谷雨时节,龙岩村部分大棚里的第一茬甜瓜已经成熟,开园当天就卖出了60箱,收入4800元,后续的订单也源源不断涌来。

“一天能挣70块钱,加班还有加班费,离家也近,好滴很。”大棚里,龙岩村村民王菊花正和其他村民熟练的播种甜瓜种苗。“平时浇水、覆膜、采摘啥都干,还有礼泉、泾阳的人到咱这棚里干活哩。”王菊花介绍说,因为大棚蔬菜瓜果供不应求,春节期间大家也未曾停歇,收入都增加了。

“等今年夏季瓜果销售完了,我们计划开个会给大家算算经济账,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大棚种植,带领大家增收致富。”对于未来,魏运动充满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429092043.jpg


“我们计划再新增20个大棚”

“这是碧娇品种的圣女果,品质好、耐储存,所以一斤可以卖10元左右。”离龙岩村不远,空港新城杨家寨村兴园家庭农场的大棚里,果香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一株株一串串饱满的圣女果悬挂枝头,煞是好看,陈尚和妻子杨媚嵛正带领工人抓紧采摘。

杨媚嵛是土生土长的空港人,陈尚则是河北保定人,杨媚嵛从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毕业后,和陈尚一起在河北保定一家国企工作,有着稳定的收入。两个30岁出头的年轻人为什么会放弃城市里体面的国企工作,回乡干起了家庭农场,与泥土打交道?

“国家这些年越来越重视农业发展,我觉得干大棚肯定错不了,所以和她商量了一起回乡创业。”言语间,陈尚已经把自己当作了空港人,两人回到杨媚嵛老家杨家寨村,在2019年和家人一起建起了10个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圣女果、甜瓜等蔬果。“一个大棚一年的利润大约有3.5万元,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浇水、吊腕、授粉、杀菌、采摘······说实话棚里的活干着挺累,但是我们心里有劲儿,计划再增加20个大棚,把农场规模做起来。”杨媚嵛表示,在大棚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从通水电到技术培训,空港新城农业农村局和街办都给予了指导帮助,让他们能够坚持下来并不断扩大规模。


“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

“这是我们从江苏引进的种苗,等试种成功,可以向农户推广。”陕西空港城乡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土地经营部副经理李晓光正在空港临空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大棚里查看新引进的绿凤凰西瓜种苗,绿油油的种苗,是希望,更是财富。

空港临空生态农业示范园位于空港新城太平镇,目前已建成18栋日光温室大棚、5座三联栋智能温室以及4座拱棚。

“我们有平台化管理服务的优势,可以发挥示范效应,带动空港的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李晓光表示,不同于普通的农业大棚,示范园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运营,采用“订单农业”及“合作种植”,吸纳辖区农户参与种植经营共同致富。示范园不但引进了绿凤凰西瓜、泾番一号西红柿等优良品种进行培育,还会定期组织农技专家开展培训,将农业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近年来,空港新城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进一步实现了农业增产、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良性循环。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在底张街办师家寨村、陈马村,北杜街办杨家寨村、龙岩村和太平镇等地已发展设施蔬菜1085亩,温室大棚314个,拱棚63个。

在品牌建设方面,空港新城已成功申报集体商标“北杜甜瓜”、“北杜西红柿”、“太平红杏”、地理标志商标“太平大枣”等,培育了多个“金字招牌”,促进农副产品附加值增长。

“有了品牌,再加上政策支持和贴心的服务,村民们现在越干越有劲。”空港新城农业农村局干部杨博介绍说,空港新城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积极兑现各类政策性惠农补贴,还邀请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建立蔬菜产销信息动态监测体系,这些行动都让村民对发展设施蔬菜信心满满。2020年,空港新城协助辖区大棚种植户采取订单销售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方式,全年实现产量2880吨,综合产值达1152万元,设施蔬菜产业已成为辖区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

“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发展设施农业就是空港新城加快乡村振兴的一个有力抓手。”空港新城农业农村局高级主管韩冰表示,下一步,空港新城将不断强化标准意识、产品意识、品牌意识、市场意识、规模意识,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把设施农业抓出特色、抓出品牌,为村民拓宽致富渠道,也为空港的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