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这样干!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面对得来不易的奋斗成功,空港新城初心不改、方向不变、脚步不停,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跑出致富奔小康的“加速度”。

微信图片_20210317153754.png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空港新城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截止目前,空港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群众收入水平从精准识别时的3000元增加到15081元,增长约5倍,并实现了无一户、一人返贫,真正做到了脱贫路上不漏一户、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空港新城将坚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通过乡村振兴实现脱贫长久稳定。

目标不变、靶心不散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317153754.jpg


1.在保持现有行业政策执行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

2.加强产业、就业帮扶力度,深入挖掘电商帮扶、红薯种植等产业发展潜力,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各类扶志扶智活动进一步提升已脱贫户持续发展能力。

3.各级帮扶力量不减,保持工作连续性,持续开展联户帮扶、“五级书记”走访等任务。将各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产业项目运营情况、扶贫工作力量配备等纳入考核指标,并加大督导检查通报力度。

4.进一步细化防返贫监测预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加大教育帮扶、社会帮扶、消费扶贫等工作力度,提升帮扶质量。

微信图片_20210317153756.jpg

5.深入开展消费帮扶。继续深挖电商帮扶发展潜力,利用红杏采摘节、农产品推介会等活动展示、推广区内特色农产品。继续增设消费扶贫专柜,积极推广销售辖区各类农产品。

6.兜住民生底线,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7.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做大做强太平镇电商项目,推动太平电商实体与群众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产销关系。

8.加大对带贫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和产业化联合体的扶持力度,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群众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以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方式,吸纳群众参与,提升群众收入。

9.合理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建设项目,开发就业岗位、爱心岗位吸纳群众参加项目建设,增加群众收入。

10.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继续做大做强太平镇红薯种植扶贫产业项目,探索开展扶贫产品深加工,增进扶贫产品市场价值,深化消费扶贫,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

干劲不松、精力不减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1.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培育农民合作社3个,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实时做好合作社监测工作和清理“空壳社”工作。推动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1.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3%。创建收入20万以上增收示范村2个,收益50万元以上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家,新增1家以上100万元增收示范村。

2.新增家庭农场2个,并做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管理和监测工作。

3.完成中、省、市政策性保险工作。完成“助农保”续保工作,组织开展涉农企业银企对接活动。

4.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5%,积极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加强三夏三秋农机生产安全。

5.有效落实粮食安全工作,指导做好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宣传培训和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加强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覆盖率100%,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加强新区农业品牌宣传和推介,注册农产品企业品牌(商标)1个、创建市级及以上品牌1个。

6.建立村庄绿化美化长效管护机制,打造1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新增等级民宿3家、改造提升乡村民宿6家、举办乡村民宿培训1次。

7.加强文明创建力度,建成美丽宜居村庄1个,创建135户“美丽庭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试点建设。打造2个平安志愿者品牌,创建不少于6个“七无”社区(村)。

微信图片_202103171537562.jpg

8.提升1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落实医保扶贫政策,扩大异地就医机构数量,配合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登记工作。

9.组织开展农村人才培训200人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20人。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实现所有集体经济组织使用三资平台管理账务。完成58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所有村财务审计工作。

10.进一步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高水平平安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