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打赢脱贫“攻坚战” 交出民生“幸福卷”

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围绕“坚持精准帮扶,合力脱贫攻坚”的工作理念,向着脱贫攻坚目标发起冲锋。从以精准扶贫细化到更“精”、更“准”的帮扶,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着力突出政策扶贫,产业扶贫,甚至信心扶贫,增强帮扶实效性。目前,空港新城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55户1606人已经全部脱贫。
   产业扶贫新路子, 助推脱贫“加速度”
  产业是扶贫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在产业扶贫上,空港新城在太平镇培育和实施了电商帮扶、中蜂养殖、红薯种植产业项目,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年年有分红”。
  “红薯好吃得很,又甜又面,还没有丝,我自己也爱吃。”在第27届杨凌农高会上,网红“杏奶奶”崔淑侠亮相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展区,为家乡扶贫红薯直播代言。

微信图片_20201222100419.jpg

  近年来,空港新城摸索出以“杏奶奶”为代表的电商扶贫新模式。目前,空港新城电商、微商已经发展到近400家,借助电商平台,“电商+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基本形成,年创收超过千万元,有力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太平镇西留村的刘娟是空港新城的脱贫典型,除了平时修补衣物贴补家用,她还主动学习,在“朋友圈”上做起微商,出售本地蔬果和自己种植的黄花菜。去年,太平镇免费向包括刘娟在内的23户贫困户提供红薯苗分散种植,通过电商销售和红薯种植这两项刘娟家就增收1万多元。
  此外,在多元增收脱贫模式引导下,空港新城依托辖区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新旅游脱贫新模式,推进消费扶贫,通过举办杏花节、红杏采摘节、葡萄文化节等活动,吸引游客旅游、消费,从而形成稳定的收益模式。
   高质量特困供养, 兜底保障“稳幸福”
  76岁的魏德江是空港新城北杜村人,无儿无女一直独居,也没有收入,属于特困供养人员。自从住进了空港新城综合社会福利中心,不但有专业的养老护理员照顾一日三餐,各种配套设施也样样俱全,魏德江和老人们生活一下子丰富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01222100401.jpg

提高贫困人口保障水平,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空港新城是西咸新区首次将机构托养、居家照料的范围扩展到辖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等七类人群的特殊群体关爱照护实施方案的落地试点区域。目前,空港新城已建成1个综合福利中心,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7家农村互助幸福院。
  对于“因病致贫”这个脱贫路上的“拦路虎”,空港新城实施大病救治、慢性病建档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等一系列的健康扶贫政策,让“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垮家庭”问题得到完善解决。
  家住太平镇竹范村的林娜患有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是空港新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将近10万元的治疗费用几近拖垮了整个家庭。在空港新城精准实施“三重医疗保障”政策后,新城贫困户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户政策范围内医疗报销比例达80%以上。“以前每次的透析费用将近五百元,现在个人只用支付二十元左右,让家里喘过一口气来。”林娜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新城共为486名低保户累计发放保障金772万元,为20名农村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6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228人,真正实现特殊群体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社会救助“应保尽保,能救尽救”。
   务工就业创希望, 教育助飞“冲学海”
  近年来,空港新城把就业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摸索制定了“核需求、筛信息、试岗位、跟全程”就业帮扶“四步工作法”,并积极联系区内企业,定向推荐,开发保洁、保安、绿化等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联系街镇开设爱心岗位、公益专岗,创建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极大地提高了新城贫困劳动力应聘成功率,有效促进了稳定就业。
  空港新城底张街道郭村的张全锋一家是就业扶贫的受益典型,经新城安排,他和妻子王亚静一个成为爱心岗位上的清扫员,儿媳妇在空港新城城服公司做保洁员,家庭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
  扶贫先扶智,教育不仅能为公众发展提供必备的社会技能,同时也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能为彻底脱贫提供更持久、更深厚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22100411.jpg

  空港新城发起的专注教育扶贫的“助飞行动”,先后募集善款物资逾60万元,其中发放奖、助学金11万元,为55名贫困户学生减免学费近13万元,为贫困户学生提供图书、音乐器材等设备合计28万元。实现学生资助和控辍保学不漏一项、不漏一人,全力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100%就学。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输血”与“造血”使“扶贫”与“扶智”“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空港新城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帮扶工作机构不减、人员不变、责任不松、靶心不移,防松懈、防返贫,确保不落一人,带领辖区群众开启新生活、接力新奋斗,一起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