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探索扶贫新办法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扶贫与扶志、扶智工作相结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电商帮扶等切实举措,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走进太平镇西留村刘娟家,院落干净整洁,能看出女主人是个利索能干的人。刘娟是空港新城立志脱贫户,自己腿脚不便,公公身患阿尔兹海默症8年,生活不能自理,丈夫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

微信图片_20201215100434.jpg

作为家里的“女掌柜”,刘娟从来没有“等靠要”。平日里,凭着自己十几年的缝纫技术,修补衣物贴补家用。两年前,看到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在“卖货”,刘娟主动“取经”,通过电商扶贫培训学习,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做起微商,出售本地蔬果和自己种植的黄花菜。
  去年,太平镇免费向包括刘娟在内的23户贫困户提供红薯苗分散种植技术,“我家共一亩半土地,仅通过电商销售和红薯种植这两项,我家去年就增收1万多元。”刘娟兴奋地说。
  今年年初,刘娟同其他171户贫困群众一起入股红薯产业扶贫基地,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产业。红薯收获后,刘娟利用自己的微商优势,多渠道销售,不但赚了钱,后期还有股金分红。不等、不靠、不要的刘娟已经踏上了“自立脱贫路”。

微信图片_20201215100440.jpg

近年来,空港新城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因地施策,利用传统农业优势,不断探索新的产业项目。同时落地建立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摸索出以“杏奶奶”销售太平红杏为代表的电商扶贫新模式。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共有涉农电商33家,今年已销售本地果蔬约200万公斤,销售额近800万元,电商扶贫成为产业扶贫的新动力。
  家住太平镇石刘村的温娟利今年50岁,家里有四口人,之前一直靠务农和打零工支撑生活,并供养一名大学生和一名初中生,生活十分困苦,2017年认定为空港新城建档立卡贫困户。
  摸清情况后,空港新城第一时间将温娟利子女纳入教育扶贫“助飞行动”行列,通过政策帮扶将其子女的上学问题纳入教育扶贫专项资金项目,有效缓解了温娟利子女上学的经济压力。
  此外,针对贫困群众就业现状和诉求,空港新城制定了“核需求、筛信息、试岗位、跟全程”就业帮扶“四步工作法”,积极联系区内企业,定向推荐,联系街镇开设爱心岗位、公益专岗,创建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实现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
  通过动态管理就业信息、举办技能培训、开拓就业阵地等措施,空港新城帮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帮扶政策环环相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