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补短强弱项 脱贫攻坚不松手

近期,西咸新区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力度不减,在全面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靶向施策,逐村逐户逐项做好对标补短工作,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确保脱贫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主要做法:一是对129个涉贫村的基础设施情况进行核实,确认电力、通信、道路、通村客车等全部到位,并对影响通车的坑槽等病害及时修补、对所有行政村公示“两通”台账、对所有农户发放通村公交明白卡等。经过排查,“账实相符”。二是对2575建档立卡户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再比对、再摸排。经过比对、摸排,辖区所有建党立卡户“两不愁三保障”完全达标,收入稳重有涨。三是对“六个一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比对,经核实,健康、教育、医疗、产业、就业、危改政策落实到位,排查区内因病致贫重特大疾病贫困群众信息,初步筛选贫困人口,计划开展临时性专项救助。

同时,各行业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做好对标补短强弱项工作。新区人社民政局细化“20个关键环节”,开展兜底保障政策进村(社区)宣讲,充分利用街道、村(居)委会及第三方社会力量主动摸排疑似对象,定期与拆迁部门对接数据,及时将领取村庄拆迁补偿款、征地款及已回迁的低保户清退出保障范围。

新区教育卫体局开展“助飞行动”之“圆梦20”计划,排查区内贫困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征集学习心愿,通过贫困学生发布文化作品,网上投票评选,兑换心愿方式创新开展教育帮扶。

截至目前,8个行业部门对 70项指标,比对了数据多达上万条,发现疑似问题上百条。经认真核实均属于数据信息方面,已整改完毕。各类帮扶措施较为精准、扶贫政策精准到户到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各类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实现100%全覆盖,暂未发现政策措施落实空白点,贫困群众满意度较高。

下一步、狠抓动态管理,根据省市对标补短工作部署,持续开展数据、政策、帮扶措施排查对比,及时补正信息,开展人员增减、信息采集、数据更新等工作,按时完成各阶段任务,为年底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打下坚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