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 | 产业扶贫出实效 百姓腰包鼓起来

脱贫攻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拔掉“穷根”。近年来,空港新城紧紧围绕“产业脱贫”这个核心,因地制宜,依托辖区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让扶贫由“输血”变为“造血”,从根本上确保脱贫效果持续稳定。

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有希望

51岁的刘娟是太平镇西留村人,因车祸造成残疾,加之丈夫和公公均有疾病,女儿还在上学,一家人生活曾经难以为继。在新城的帮扶下,刘娟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兜底保障了基本生活,新城还为她安排了爱心公益岗位,家庭收入得到保证。

近两年,太平镇电商产业发展迅速,刘娟主动报名新城电商扶贫培训学习,开始做起了微商出售本地蔬果和自己种植的黄花菜,仅黄花菜一项去年净收入5000多元。

6.jpg

去年,太平镇免费向包括刘娟在内的23户贫困户提供红薯苗分散种植,反映良好。今年年初,当听说可以入股红薯产业扶贫基地,刘娟毫不犹豫地同其他171户贫困群众一起入股,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产业。

9月底,太平镇红薯产业扶贫基地迎来丰收,刘娟又利用自己的微商“优势”,多渠道进行红薯销售,不但赚了钱,后期还有股金分红。“通过手机互联网,多学些新技能,收入能更高些。”不等、不靠、不要的刘娟已经踏上了“自立脱贫路”。

太平镇红薯产业扶贫基地是空港新城强化产业扶贫新形式的积极探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太平镇扶贫干部王朋介绍,今年年初太平镇决定利用闲置土地,将红薯种植基地化,贫困群众每户出500元入股,政府按照每亩地500元的标准进行苗木补助,在扶贫办的指导下,设立理财小组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管。

7.jpg

“预计红薯今年将收获近30万公斤,可向每户贫困群众分红1000元左右。”王朋说,区别于其他扶贫项目,红薯产业扶贫真正做到了让贫困群众参与进来,并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提高了他们的参与度,为以后的产业扶贫项目探索提供宝贵的经验。

近年来,空港新城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因地施策、因时而宜,利用太平镇传统农业优势,不断探索新的产业项目。除了红薯扶贫项目,中蜂养殖项目也吸纳了太平镇97户贫困群众参与,由蜂蜜加工厂负责帮贫困户代养、代销,目前企业已向贫困群众分红19.4万元。

8.jpg

此外,新城还在底张、北杜两个街办落实了农贸市场、蔬菜大棚项目,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年年有分红”。其中,幸福里社区农贸市场,贫困群众可以入股分红,2020年三季度29户贫困群众就通过农贸市场领取了1.45万元分红。

电商扶贫成为脱贫“高速公路”

要想富,先“修路”。产业扶贫为辖区贫困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方向,而利用电商为扶贫产品打开互联网销路,就成了脱贫致富的“高速公路”。

9.jpg

从9月底至今,在太平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由周边贫困群众包装分拣的扶贫红薯正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不断销售到全国各地。作为太平镇陈贠湾村“子弟”,36岁的赵超荣回乡创业,依托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创办陕西慈航优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慈航优农”),在空港新城的指导下,摸索出以销售太平红杏为代表的本地杂果为主,发展带动周边贫困群众、留守村民分销的电商扶贫新模式。

今年69岁的张孟军是陈贠湾村的贫困户,家中有一亩红杏,主要由女儿打理,“过去红杏一年只能卖三四千元,与电商签约销售后,今年收入达到六千元。”

慈航优农与33名种植红杏的贫困户签定了太平镇电商产业扶贫帮扶协议,组织农技专家定期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提高果品产量和品质,兜底销售红杏,在提高他们收入的同时,以技扶贫,让贫困户掌握了最新的农业技术。

“过去客商收购本地果品时,由于中间流通环节过多,价格一直上不来。”赵超荣说,包括红杏、红薯在内,同样品质的果蔬,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直接销售到消费者手上,不但销售价低于超市,种植户的收入也实现了翻番。

10.jpg

截止目前,空港新城共有涉农电商33家,今年已销售本地果蔬约200万公斤,销售额近800万元。空港新城电商产业在不断发展,电商扶贫工作也同时进行,太平镇已连续4年为签约电商贫困户分红,让电商扶贫成为产业扶贫的新动力。

多元化消费扶贫助农户增收

近年来,空港新城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利用产业扶贫的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空港新城在太平镇举办了太平红杏采摘节暨电商扶贫推介会,同时成功打造“杏奶奶”这一网红品牌,吸引200多家电商销售企业及个体通过线上销售太平红杏,完成了32万斤红杏销售,帮助贫困户及其他果农实现了110万元创收。

11.png

在多元化消费扶贫助农增收方面,空港新城还举办了“美丽空港生态空港”首届葡萄文化节,通过特色唐文化互动活动吸引周边万余名游客品尝葡萄美味、体验采摘之乐,帮助200余户果农扩大了销售。

“我们本来预估了5000公斤的销量,没想到六个小时就卖了将近7000公斤,销售额超11万元。”空港新城农业农村局干部方晓翠说,葡萄文化节开幕当天销售就很火爆,给果农们创造了不少收益,看着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自己也很开心。

此外,空港新城还借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区位优势,重点在美丽乡村示范村发展旅游产业,由村党支部牵头,积极宣传辖区优质农副产品,吸引外地游客在区内留宿、消费,主要销售的涉农产品有太平红杏、关中特色美食等,今年上半年旅游产业为农副产品销售创造了近10万元收益。

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发挥政府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政府+贫困户+合作社”新模式,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加速建成以壮大农业产业化规模,带动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效为目的的特色扶贫产业,结合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新模式,带领辖区群众走出一条产业带动致富,劳动创造小康生活的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