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 | 交出小康满意卷 跨越发展谱新篇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战,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一战,是一场攻坚拔寨的决胜之战,是一场破釜沉舟的必胜之战。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深入宣传脱贫攻坚各类政策及工作成效、开展扶志扶智活动,深层次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空港新城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推出了哪些措施助力群众脱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效?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我们推出《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带您一同走进空港新城,多角度、全方位展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空港担当,真实再现聚力攻坚的鲜活实践,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抓扶贫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扶贫就是抓新城建设、抓扶贫就是抓民生改善的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以来,空港新城从区域社会经济统筹发展的高度,下足“绣花”功夫,以脱贫攻坚统揽农村工作全局,以实际成效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目前,空港新城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455户1606人已经全部脱贫。

截至2019年底,空港新城贫困群众收入水平从精准识别时的3000元增加到13769元,增长约4.58倍,截至目前无一户、一人返贫,真正做到了脱贫路上不漏一户,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合力攻坚,新生活让群众露笑颜

1.jpg

农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空港新城不断加大政策、资金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凝聚脱贫攻坚合力,让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的生活让更多群众露出笑颜。

“原来我家房子经常漏雨,多亏政府帮我把房子修好了。”今年5月,空港新城太平镇程家村村民赵太家房屋改造正式完工,不仅给房子修了遮雨棚,还做了抗震加固并对房屋进行了粉刷,看着亮堂的房子,赵太的心也跟着亮堂了起来。

据统计,2017年以来,空港新城共投入资金200余万,完成危房改造13户,弱势群体居住环境提升改造404户,有力改善了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

2.jpg

住有所居还要病有所医,空港新城贫困户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户政策范围内医疗报销比例达80%以上,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00%。空港新城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建立完善电子健康档案,为患病的困难群众送上安稳生活的“护身符”。

针对重病重残、鳏寡孤独老人等贫困对象,空港新城还织密兜底保障这张“扶贫网”,累计为低保户发放保障金772万元,为特困人员发放供养金6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惠及228人。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空港新城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工程。截至目前,新城共投资2600多万元对辖区30处供水站进行了安全饮水提升改造,解决了1.8万户、7.6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水站建好之后,感觉水都变甜了。”空港新城太平镇陈贠湾村村民贠存让说,以前烧水做饭经常发现壶里和锅上有水垢,供水站投入使用后,不但24小时供水,水质也更好了。

精准帮扶,助力群众“拔穷根”

打赢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空港新城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精准有力的措施,变“输血”为“造血”,助力贫困群众“拔穷根”。

3.jpg

在产业扶贫上,空港新城在太平镇培育和实施了电商帮扶、中蜂养殖、红薯种植产业项目,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了贫困户“户户有产业、年年有分红”,累计为贫困户发放分红32.61万元。此外还在底张、北杜两个街办落实了农贸市场、蔬菜大棚项目。

“过去红杏卖不上价,与电商签约销售后,今年收入有六千元。”参与电商产业扶贫项目的太平镇陈贠湾村村民张孟军脸上挂满了笑容。截止目前,空港新城共有涉农电商企业33家,今年已销售本地果蔬约200万公斤,销售额近800万元。

在就业扶贫上,空港新城摸索制定了“核需求、筛信息、试岗位、跟全程”就业帮扶“四步工作法”,对接企业定向推荐,开发保洁、保安、绿化等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在街镇开设爱心岗位、公益专岗,创建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目前已经实现了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331户700名贫困户劳动力全部就业。

“有了工作就有稳定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空港新城底张街道郭村的张全锋一家是就业扶贫的受益典型,经新城安排,他和妻子王亚静一个成为爱心岗位上的清扫员,另一个在空港新城城服公司做保洁员,两人一年仅工资收入就有3万多元,家庭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空港新城不断织密织牢教育保障网,通过控辍保学、送教上门等措施,让贫困学子得以顺利完成学业。累计发放助学金约22万元,资助408人次,送教上门1840次,实现了全覆盖和零辍学。

4.jpg

空港新城还发起专注教育扶贫的“助飞行动”,先后募集善款物资逾60万元,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近13万元,为贫困学生提供图书、音乐器材等设备合计28万元。

巩固成果,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扶贫办主任胡新建介绍说,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这一目标,空港新城已经建立了9项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防返贫监测预警、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力度,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持续强化农业产业项目培育,深入发展村集体经济,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空港新城选优配强涉贫村两委班子,在西咸新区率先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全覆盖,开展软弱涣散农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3年行动,吸纳了以“电商促脱贫优秀青年”王亚楼为代表的25名农村青年党员,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脱贫的作用。

做强集体经济,才能共享发展成果。空港新城发展了以孙家堡村为代表的荷花、杏花等文旅产业项目,以师家寨村为代表的葡萄、蔬菜等种植产业项目,大石头村、边方村为代表的民宿产业项目,持续为群众增收。

5.jpg

此外,空港新城还大力推进消费扶贫,通过举办杏花节、红杏采摘节、葡萄文化节等活动,吸引游客旅游、消费。成功打造网红“杏奶奶”品牌,吸引200多家电商销售企业及个体通过线上销售太平红杏,帮助贫困户及其他果农创收110万元。

要想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必须“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自信。空港新城围绕送技术、送信心、送温暖等,常态化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志愿服务、文化演出等活动。同时,通过评选乡贤、孝贤,开设道德讲堂,召开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措施不断树立脱贫致富先进典型,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我们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让辖区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新城发展带来的红利。”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空港新城将把脱贫攻坚与党的建设、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深入结合,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区内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度。

道路畅通了、房子漂亮了、产业增多了、文化生活丰富了、腰包鼓了……如今的空港新城,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空港新城正奔向“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