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 | 心中有希望,日子有盼头

欢欣鼓舞,瑕不掩瑜。10岁的刘欢瑜跟她的名字一样,生活再艰难,依然快乐面对,如今,随着空港新城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刘欢瑜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小姑娘的脸上有了更多笑容。

乐观女孩挑起生活重担

“妈妈、姐姐,先洗手再洗脸。”8月11日,初见刘欢瑜,是在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底张村,她正在家中帮助有着智力残疾的妈妈张美荣、姐姐刘翠洗漱。

3.jpg

本应过着无忧无虑暑假生活的她,从小就开始分担家务、照顾家人,从不抱怨。虽然妈妈和姐姐身患残疾,无法用语言表达,但刘欢瑜知道,她们对她的爱很单纯。

在面对妈妈和姐姐时,刘欢瑜总满脸微笑,希望让她们觉得快乐,“妈妈和姐姐的世界很小,只有我和家人,我从不觉得她们是负担。”她曾做过一个梦,在梦里,她的家人恢复如常,她甜蜜地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满足地笑着。

4.jpg

因为爸爸要在外工作,刘欢瑜承担起了家里大部分家务活,洗衣服、扫地,照顾妈妈和姐姐穿衣、洗漱。刘欢瑜说,她最大的愿望不是去哪里玩,而是一家人能平安喜乐地生活。

刘欢瑜是家中老幺,爸爸刘永华已经56岁,哥哥刘闯江正在读高中。小学便辍学务工的刘永华虽然是个粗人,但对家庭的担子从未卸下,责任心和爱驱使他一直努力工作挣钱,努力改变家庭面貌。

送教上门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爸爸的责任心,刘欢瑜从小耳濡目染,这个10岁的孩子也主动承担起了家庭的担子。懂事孝顺、善良真诚的刘欢瑜,不仅让爸爸倍感欣慰,也得到了老师和邻居们的喜爱。

幸福里小学教师张前炳作为点对点帮扶教师,坚持每周两次前往刘欢瑜家,对没有上学能力的刘翠进行日常生活教育,并辅导刘欢瑜的功课学业,“一年级时,欢瑜因为缺少家庭生活教导,经常蓬头垢面来上学,经过学校老师手把手教梳头、洗脸,现在不仅自己能自理,还能帮家人洗漱。”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可以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空港新城全力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100%就学,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因病因残不能随班就读的学生落实送教上门政策,持续做好“助飞计划”帮扶贫困学子系列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好的榜样能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进步。今年6月,刘欢瑜等6名空港新城学生被西咸新区文明办、教育卫体局、团工委、妇工委联合授予“2020年西咸新区‘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就业扶贫+政策兜底 让全家生活有保障

刘欢瑜的爸爸刘永华是陕南人,34岁时与张美荣结婚,来到了底张村,“当时年龄大了,老家山区也穷苦,就想出来闯闯,有个家。”他对老伴从来没有排斥和怨言,22年来照顾老伴生活起居、做饭洗衣,不离不弃。

2002年儿子刘闯江出生,整个家庭都沉浸在喜悦中,但刘永华的担子也很重,由于要照顾家庭,不能外出打工,他只能在周边做做零活,收入微薄。2008年,大女儿刘翠出生,刚开始并没有发现异常,忙里忙外的刘永华直到刘翠6岁才发现孩子有智力残疾,“我辛苦一点没有什么,都是应该的。”在刘永华的眼里,生活已然是这样,再坏不到哪里去了。

2011年,小女儿刘欢瑜的出生让刘永华高兴不已,从小就懂事的刘欢瑜,慢慢学着照顾妈妈和姐姐,能他帮分担一些家务。

看着刘欢瑜小小年纪就要担起生活的担子,刘永华心有不忍,却又无能为力。一家五口人的生计,越来越难,贫困已然成为这个家庭难以脱离的噩梦。

2017年开始,空港新城主动帮助刘欢瑜解决了落户问题,并给他们全家陆续落实了低保、学生资助金以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刘永华也被新城安排到了公益专岗工作。

5.jpg

底张村党支部书记赵亚平介绍,为了解决刘永华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工作挣钱的现实,村里主动联系职能部门,帮助其申请了村内保洁的公益专岗,每月工资收入1800元,“因刘永华家庭情况较为特殊,村党支部对其高度重视,每月家访2到3次,有任何困难随时解决。”

刘永华表示,“心里有底了,就不慌了。”目前,刘永华一家的家庭月收入超过4000元,全家生活有了保障,这个农家小院里也出现了久违的欢声笑语。“现在就是盼着娃娃们好好学习,快快长大,将来也为国家出份力。”

后 记:刘永华一家的故事只是空港新城脱贫攻坚战的缩影。近年来,空港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落实“六个一批”措施,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多方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目前,空港新城有建档立卡户455户1606人,新区帮困对象81户194人。截至6月底,建档立卡户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699人全部实现就业,新区帮困对象中有劳动能力家庭33户,贫困劳动力39人已全部实现就业。目前,已及时足额发放各类兜底扶贫资金1010万元,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空港新城重点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精准施策,注重实效,全面开展了“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脱贫任务清零,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打赢脱贫攻坚战。

未来,空港新城还将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有效防止返贫致贫,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同时,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做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让更多空港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