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心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脱贫问题,近年来,空港新城通过各项有力举措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一批批身陷贫困的残疾人在一系列扶残助残政策帮扶下,重新燃起生活希望或就业或创业,书写出精彩人生篇章。

主动上门送服务,暖心

“快点快点,杜姐已经到了,我们抓紧时间。”大雨中,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工作人员和评残医师奔向杜凤英所乘坐的车辆,带着沉重的设备在车上为她完成了评残工作。这是人社民政局换发三代残疾人证集中核查、入户核查信息的一个小缩影。

1.jpg

为让残疾人少跑路、不跑路,在换发三代残疾人证工作中,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结合实际,印发了便民、利民、惠民的实施方案,加强与定点医院及街镇残联的衔接沟通,结合各村(社区)区域布局及持证残疾人数量,每天设立一个集中核查点,共确定15个核查点,方便附近村(社区)持证残疾人信息核查。在做好集中核查的同时,对于瘫痪在床、无法前往集中核查点的残疾人,坚持每天利用间隙时间,抽调一名医师上门入户开展信息核查,努力为残疾人核查信息提供便利服务。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累计核查3900余人,核查率达到86%以上,为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奠定了基础。

托养服务破解难题,顺心

贫困残疾人是脱贫攻坚战中的重点,也是难点工作,因残致贫重要原因之一是残疾人生活照料成本较高,束缚了其余家庭劳动力,限制了家庭的整体劳动收入。为此,空港新城大力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解放贫困残疾人家庭劳动力,增加家庭收入。

家在北杜的杜攀,由于智力残疾,生活无法完全自理,人社民政局通过与家人协商沟通,在充分尊重杜攀及家人意愿的情况下,委托智慧爱心障碍服务中心进行集中托养。

2.jpg

“去了服务中心后,感觉孩子挺开心的。”杜攀的父亲杜快娃说,托养服务中心平时还会给孩子进行各种训练,提高他的劳动技能。2019年底,在托养机构的牵线搭桥下,杜攀已经开始在咸阳市一个洗车中心上班了。

近年来,空港新城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2个居家安养机构、1个集中托养服务机构,为辖区有托养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卫生清洁、心理康养等服务。2020年,新城累计享受居家安养、集中托养服务残疾人达到122人。

就业创业助力致富,舒心

就业创业,是残疾人实现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为让辖区贫困残疾人了解政策,人社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入户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主动帮助残疾人梳理政策和运用政策。同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全范围摸排,深入了解掌握辖区贫困残疾人的就业状态及就业创业需求,并收集适合其就业的岗位信息,主动搭建沟通平台,促成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残疾人与用人单位对接。对行动不便和无法离家离乡的,积极提供就地就近就业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对难以通过市场化途径就业的,及时开发、提供公益性岗位。

3.jpg

“两份工作我都干得很开心,家里收入增加了,也觉得自己有用了。”肢体残疾的王放,曾经没有什么收入,生活较为艰难。人社民政局为其申请了太平镇的爱心岗位,负责监督居民生活垃圾的投放以及清扫负责范围内的卫生,加上王放还是太平镇残疾人专职委员,两个岗位的“双收入”,让王放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腰杆子硬了,日子也更舒心了。

实施无障碍改造,贴心

围绕助推脱贫攻坚,按照全面覆盖、精准施策的原则,人社民政局充分发挥“零跑路主动服务体系”作用,在评残、摸排残疾人就业创业信息过程中,细致观察、主动排查,对辖区贫困残疾人提供家庭无障碍改造个性化服务。

经过前期主动排查和残疾人家庭自主申报,对疑似符合条件的家庭开展入户、测量、设计等系列工作,根据残疾人类别与居住环境进行一对一设计,一对一适配改造,注重功能性、安全性、舒适性,确保无障碍设施实用、耐用、好用,让残疾人轻松无忧享受无障碍居家生活。

4.jpg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为12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并通过直接发放、无障碍改造等形式,为有辅助器具需求的50余名残疾人发放辅具。

未来,空港新城将充分发挥民政服务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从完善兜底保障制度体系,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及增加康复产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入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一目标,着力实现应享尽享、应补尽补、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全力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和兜底保障服务工作交出一张残疾人脱贫的“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