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多斤 ! 爱心接力 助困难农户扩宽销路

“我们家2000多斤的精品肉杏已经全部销售出去了,今年的收入有了保障,我这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下来了。”看着家里成堆的红杏一天天被售出,赵太的脸上露出了入夏以来的第一个笑容。

55岁的赵太是空港新城太平镇太平堡村的贫困户,家里5口人,上有年迈的母亲,下有两个还在念书的孩子。自从几年前妻子患上精神疾病,赵太便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红杏也成了家里的重要经济来源。可由于家中只有他一名劳动力,80多颗杏树的采摘收获效率较低,往往赶不上“精品杏”市场,只能卖到“残次杏”市场。

在太平镇,与赵太有同样境况的人家还有9户,这些以种植红杏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贫困残疾人往往辛苦一年,却因收杏慢、收量小,产的杏卖不出好价钱。

可这些问题,今年不再让他们头疼。

为进一步加强空港新城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空港新城成立三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三秦社工”)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安排空港残疾人专职委员每月两次走访残疾人家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生活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树立信心。

1.jpg

“赵哥,最近咋样?今年的杏长得好吗?”5月21日,专职委员张辉走访赵太家时关切地询问近况,却发现赵太眉头紧锁。经过仔细询问,赵太讲出了他的顾虑——怎样才能让自家即将成熟的优良红杏卖出应有的价?

得知这是太平镇9户贫困残疾人共同的问题后,张辉当即决定要帮大家扩展销路。想到新时代大家有事都求助“万能”的朋友圈,张辉迅速编辑了一条信息,发到了自己的战友群和朋友圈,并发动同事张嘉轩、叶琳共同参与。

一传十、十传百,爱心助农消息在大家的朋友圈、好友圈中不断扩散,形成了温暖的爱心传递链。陕西广播电视台“大家帮”栏目帮助果农联系到爱心超市认购了1200斤红杏,陕西果业集团、西京医院、唐都医院等爱心企业单位纷纷伸出援手认购。

5月27日,接到红杏成熟可以出货的消息后,张辉、张嘉轩等人立即开着私家车来,将一箱箱红杏装车开始送货。

“在西安和咸阳的买家我们就开车送去,每天早上8点30分从村里出发,回来总是到夜里十一二点了,一天跑几趟自己也说不清,但只要接到订单无论如何我们也要送到。”张嘉轩说道,近点的买家他们亲自送货上门,外地的就用快递送出去。几人忙忙碌碌,农户家里堆积的红杏很快就被清空。

4.jpg

6月2日,张嘉轩一行将卖杏所得款一一送至贫困残疾人家中,“短短5天,太平镇9户果农10000多斤红杏全部销售一空,全部都卖的是精品红杏。”张嘉轩一边说着,一边将卖杏所得的4850元交到赵太手中,这些钱比赵太原本预计的多出了两倍多。

“现在玫杏也熟了,如果你们需要我们再来给大家卖杏。”温暖的话语直抵人心,让贫困残疾人们对明天更加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