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这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发扬钉钉子精神,润物无声地感召,滴水穿石地坚持。这场誓在消除绝对贫困的攻坚战,不仅是空港新城对于辖区群众的庄重承诺,更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13.jpg

2019年8月29日,陕西空港城乡发展建设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彰显了空港新城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先锋示范作用和坚实举措。

为帮助辖区劳动力实现有效就业,空港新城针对城发公司用工需求组织专场招聘会,实现双向利益满足。

14.jpg

在人员招聘时,城发公司本着服务新城、就业扶贫的原则,优先考虑辖区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先后吸纳辖区劳动力700余人,其中贫困户15名,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助力辖区脱贫攻坚战进一步迈向胜利。

在吸纳贫困劳动力之后,城发公司依然步履不停,以自主创建的临空农业品牌“空港浓香园”为渠道,多次帮助农户找渠道、拓销路,解决滞销难题,带动脱贫增收。

2016年,在得知北杜街道北里村村民大量黄桃滞销的情况后,城发公司迅速行动,积极与合作客户甘肃省金昌市嬴华联超市有限公司对接沟通,帮助北里村民将部分滞销黄桃销往金昌市,有效解决销售难题,确保村民当年种植收益,获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以公益活动为抓手,城发公司积极通过爱心助学帮扶贫困学子。从2017年开始,城发公司连续三年参与“情系空港学子,爱心助力成长”助学、空港新城2018希望工程·助飞行动、空港新城2019希望工程·助飞行动等捐赠助学活动,为空港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帮助。

除此以外,城发公司还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2018年6月,城发公司通过产品赞助中国最大的徒步公益活动“为爱行走”(西安站),心系公益,与爱同行。2018年8月,城发公司联合共青团西安市委、广电网络、陕西小蜜蜂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举办“关爱少年儿童我们在行动”城乡儿童手拉手公益活动,为城乡儿童搭建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

15.jpg

与此同时,城发公司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推动党建+扶贫融合。2019年6月1日,城发公司党支部在泾河南岸农旅观光项目组织开展“手拉手关爱贫困儿童 心连心呵护祖国花朵”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自发组织捐款为底张街道的6名贫困户家庭儿童购买学习及生活用品,并开展红杏采摘及趣味互动游戏,传递真诚友善,用实际行动关注贫困少年儿童成长和身心健康。

城发公司的就业扶贫成效,只是空港新城发动区内多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在空港新城区内,还有很多其他企业也在新城开展精准扶贫中付出了自己的力量。

16.jpg

结合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的特点,空港新城发挥开发区企业众多优势,主动联系区内西部机场集团、圆通速递、中外运物流等40多家单位,实施定向推荐,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充分发掘保洁、保安、道路清扫、绿化等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有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按照“核需求、筛信息、试岗位、跟全程”就业帮扶“四步工作法”,推荐贫困劳动力和返乡大学生在就近企业就业。

脱贫攻坚重在长效,既要有业务带动就业的“造血”式扶贫,又要有捐款捐物的“输血”式扶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除上述企业之外,咸阳建平集团也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为空港北杜街办、太平镇的贫困户赠送了价值数万元的爱心慰问品和现金。据了解,咸阳建平集团自2010年在空港新城开设建材厂以来,坚持发挥本土企业优势,积极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解决了2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每年为村民增收300多万元。

企业的参与进一步丰富了空港新城精准扶贫的内涵。未来,空港新城将积极动员更多辖区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扶贫工作合力,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另外,空港新城还将深挖企业岗位潜力,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帮助更多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便就业,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