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新征程 新作为 扶贫路上脚步坚

老人住院的费用基本全部报销,儿子上学负担减轻了,家人有了稳定的工作……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郭村贫困群众张全锋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如今,他还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贷款入股投资到了农贸市场,每季度最低有400元的分红,家里的生活与过去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全锋家里的变化,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贫困群众生活越来越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聚焦贫困群众收入再提升,实现致富路上“零返贫”,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走深走实。

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张全锋家是底张街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我总以为我们这一家子就要完了,老伴儿患脑梗,左手、左脚都不灵便,我又是糖尿病,不能给家里赚钱还净花钱。儿子呢,更是让人发愁,从小就有精神障碍,前些年病情加重;儿媳脑袋也不太灵光;孙子又在外头胡晃荡。那时的日子一眼都能望到头。”

张全锋母亲说。2017年5月,空港新城开始对张全锋家进行精准帮扶。两年来,张全锋在街办设置的爱心岗位上工作,一个月有800元固定收入。现在他的病情没有反复,家里收入又增加了,全家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生活劲头十足。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空港新城以整改促提升,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以高质量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走深走实。为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空港新城在脱贫攻坚领域形成了“明察+暗访”相结合的督办机制。

据介绍,这个机制主要是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制定详细的责任清单,先后对“爱心+”项目运营、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干部精准帮扶、基础资料整理更新、产业项目经营管理等工作全方位开展督导暗访,并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发现问题,有效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0.jpg

为群众基本生活提供保障

为解决贫困户家中劳动力缺乏的难题,空港新城在太平镇实施红薯种植扶贫产业项目,采取政府补贴、技术指导、群众种植的方式,为贫困户选购“秦薯五号”优良品种,并协助贫困户销售以实现收入提升。

红薯种植扶贫产业项目采取群众自种、全方位管护模式,通过送苗、培训、销售一条龙帮带,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极大地激发了群众自主参与、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空港新城扶贫办工作人员说:“红薯种植扶贫项目由贫困户全程自主参与,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这个扶贫项目不仅提升贫困户的收入,而且加强扶贫产业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

在健康扶贫方面,空港新城全面完成了贫困群众2019年新农合参合工作,完成了2019年贫困群众免费体检,及时落实“四重保障”报销机制;在教育扶贫方面,完成2019年各项贫困资助金发放工作,开展了“助飞行动”帮扶活动,组织企业为贫困学子献爱心;在社会保障方面,采取动态监管机制,保证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应纳入者尽纳入,按时定量完成每月各项补助金发放,并采取临时救助辅助方式,为群众基本生活保驾护航。

11.jpg

此外,空港新城采取“政府+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低收入户”脱贫组合帮扶模式,以底张街办、北杜街办辖区内的拆迁村为重点,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村组商业用房。目前已形成了村集体运营、村民收股金的新型经营模式。

收入多元化再稳固再提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说明“稳定增收”和持续提升生活水平是衡量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指标。记者了解到,空港新城通过持续发展产业项目、跟踪关注贫困就业人群,今年在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翻两番的基础上,实现收入多元化再稳固再提升。

通过“春风行动”等就业招聘会、开展春季农业技术培训会、电商营销策略培训、家政技能培训会等多场就业创业培训,空港新城积极动员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增加收入。据统计,今年空港新城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人数11人,贫困劳动力创业1人,在太平镇建成社区工厂1家,吸纳14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12.jpg

“今年要对辖区内已脱贫人口实施动态防返贫监测,重点关注贫困户、边缘户,做到两者同步提升,有效实现区内贫困户‘零返贫’目标。”空港新城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春明介绍,“为了让辖区贫困群众都能稳定脱贫、稳定增收,今年我们将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工作基调,聚焦贫困户收入再提升,围绕脱贫攻坚脱贫成效巩固,实现涉贫村再发展、贫困户致富再提速。”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防返贫监测工作正在常态化开展,未发现一户贫困户返贫,以实际成效做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实现致富路上“零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