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穷志不穷,防疫有真情!

在空港新城太平镇疫情防控一线,有这样一群特殊的防疫“战士”——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战役中,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战胜了贫困,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他们主动参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人要有良心”

“这些年政府对我们家进行了许多帮扶,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回忆起近年来的变化,太平镇西留村贫困户刘娟眼角满是笑意。但谁能想到,公公患重度阿尔茨海默症,丈夫心脏病缠身,自己身体也不好,这让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这个时候,精准扶贫给刘娟和家人送去了温暖,民政救济化解了生活难题,医疗救助解决了看病问题,房屋修缮改善了居住条件,产业扶贫点燃了一家人的希望,女儿上大学得到了教育资助。空港新城不仅安排她们种植黄花菜,还帮她在家里办起了裁缝铺,大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

“做人得有良心,咱不能忘记党和政府的恩情,疫情来了,我也要尽一份力。”刘娟说,在村口的劝导站前,她戴着口罩,主动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帮着村干部一起劝返外来车辆,同时,还帮助村干部开展排查,体温测量,消毒、宣传等工作。

“我虽不是党员,但我要向党员看齐”

枣坪村的高荣山,年近七旬,儿子患有尿毒症,是太平镇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无论是大病医疗还是日常低保,不管是文化下乡还是干部上门,每一样政策都温暖着老人的心,他和家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8.jpg

“我不是年轻人,但我就是不服老,我虽不是党员,但我要向党员看齐!”村口的执勤点上,每天都有高荣山坚守的身影,拎着装满消毒液的消毒箱,上前为车辆做消杀。

有人问他:你年纪这么大,图个啥?劝他每天按点来,按点回就行。高荣山却说:“多呆一会,心里就少一份牵挂,多一份踏实”。

关中人的倔强,不服输的劲头,击不垮的勇气,诠释着高荣山老人对生命的敬畏,也表达了他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

“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人掉队”,在太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2户,疫情暴发后,太平镇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拿方案,定措施,抓细节,严督办,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针对贫困户这一特殊人群给予更多关心。

9.jpg

大年三十,太平镇既为孤寡贫困户送去饺子、元宵等慰问品,又把防疫物资送进家门,并宣讲防疫知识。

人穷志不穷,防疫我参与。如今,像刘娟、高荣山这样的贫困户,在太平镇还有20多户,他们志愿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