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个贫困家庭的三年“新生”之路

“我屋捐200元!他爸是老党员,咱屋是贫困户,党和政府帮过我们,咱要知道报恩呢!”

近日,空港新城底张街道郭村贫困户张全锋的母亲李彩兰主动来到村上为疫情防控捐款,考虑到老人的生活境况,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强国婉拒了这一爱心捐款。

捐款被拒绝后,过了几天,李彩兰老人又买了一大袋梨送到了村上的疫情防控执勤点,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7.jpg

收入稳定,心里知足

张全锋是底张街道的清扫员,专门负责郭村道路的卫生打扫,干了近三年。

张全锋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负责的道路虽然只有300米长,但他每天早晚两次都会尽职尽责地干好。此外,张全锋还在辖区基建上打些零工,一年下来总共能挣一万多元。

6.jpg

得益于2017年空港新城安排辖区贫困家庭劳动力全部就业的暖心政策,张全锋的妻子王亚静在空港新城城服公司做保洁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月收入1800元。

因工作地点离家近,王亚静中午还可以回家休息两个小时,给张全锋做顿可口的热乎饭。“疫情发生后,很多打工的都歇着了,我们俩口子的活儿没太受影响。”工资能照常领到,生活没有受到过多影响,王亚静很知足。

过去:贫病交加,天都快塌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2017年,空港新城精准识别出辖区贫困户178户429人,张全锋一家就是被建档立卡、纳入西安市表格管理的扶贫对象之一。

当时张全锋一家五口人中有四个得病,妻子有糖尿病,俩老人年过七旬,母亲有高血压、脑梗、冠心病,父亲也是脑梗,不能干体力活儿,日常生活得靠老伴儿帮忙,张全锋自己也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住的房子漏雨、裂缝、掉渣,儿子辍学在家,一家仅靠低保和种庄稼过日子。

“儿子发病时在家里乱打乱砸,弄得家里不成样子。那时一家子全是病人、闲人,挣不来钱、治不了病。感觉天都快塌了,想死的心都有了……”提起帮扶前的困窘与无助,张全锋的老母亲一度哽咽。

多措帮扶,主动摘帽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空港新城特别为张全锋一家制定出“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的帮扶计划,并建立新城、街办、村三级联动的结对帮扶机制,多措并举全面改变和提升张全锋家的生活状况。

空港新城帮扶干部苏吉余和底张街道包村干部张乐在过去三年一直如家人般关心和帮助着张全锋一家,即便自身岗位调整了也未曾断过。

2017年时,张全锋的儿子张创帅辍学在家。为此,苏吉余、张乐与街办和村干部多次上门劝说,张创帅才继续返校读初三。初中毕业后,他们又再三做工作,说服张创帅上了西安的技校学电气焊技术。

这期间,新城、底张街办、社会慈善协会等给张创帅发放、兑现各类补助近万元,学校还减免学杂费、给予生活补贴。如今,张创帅在学校学的很认真受到多次表扬,还有机会去广东和安徽等地实习工作。

张全锋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经过医院专业的治疗以及药物巩固,疾病有了很大改善。张全锋个人的治疗费、医药费报销比例很高,原本沉重的负担减轻了不少。全家人除定时免费体检外,还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慢性病补助等,仅健康扶贫这一项,这几年就省了8万多元。

5.jpg

“有困难就提,有事儿就说!”这是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包村干部以及村干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发低保、办残疾证、屋顶做防水、房子里外粉刷、旱厕改造;春天进果园剪枝、桃子滞销时主动帮忙找销路;天冷时送电暖气、被褥等……类似这样的大事儿小事儿很多。张全锋的老母亲感激地说:“新城的、街办的领导今儿个你来看、明儿个他来问,党和政府对我们关心很、关心很!”

比起三年前,张全锋一家可以说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人均年收入从1500元提升到1.3万元,一家人的脸上有了笑容,日子也更有奔头了。2018年9月,张全锋一家最先向底张街办包村干部提出“摘帽”要求;郭村面临拆迁,张全锋一家又提出要第一个报名配合村上拆迁工作。

“国家脱贫攻坚,不仅彻底改变了张全锋一家的经济状况,而且改变了全家人的精神面貌,让他们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勇气和力量。”谈起工作成效,空港新城帮扶干部苏吉余这样说。

不善言辞的张全锋说:“很知足,我要继续加油干!”乐观向上的张全锋一家也先后获得底张街道脱贫示范户、西安市“脱贫”幸福家庭、空港新城励志脱贫户等荣誉称号。

张全锋一家的变化,是空港新城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具体缩影。正是因为新城上下所有帮扶干部细致周全的服务、不打折扣的政策落实,才实现了辖区贫困户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幸福生活。

据新城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2018年底,新城所有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部达标,并完成脱贫退出。2019年,新城全年无新增户、返贫户,贫困户全年人均收入为13769元,较2018年提升了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