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不要” 贫困户争当自强户!

从正月初五开始,西留村村民刘娟一直在村上疫情防控监测点为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站岗放哨”。提起主动参与防疫工作,她说:“做人得有良心。党和政府给我们帮助这么大,我出这点力不算啥。”

1.jpg

屋漏偏逢连夜雨

早些年,刘娟家过得还算不错,但接二连三的意外让刘娟的家境每况愈下。2005年,一场车祸让刘娟险些失去右腿;2011年,公公又患上了重度痴呆,生活无法自理;2012年,婆婆不幸去世;2015年,丈夫王争选积劳成疾突发冠心病……

十年间,家里求医问药共花费37万元,不仅花光了全家积蓄,主要经济来源中断,还欠下了数万元外债。2016年女儿考上大学,这个好消息在让家庭喜悦的同时,每年一万多的开销也让刘娟备受煎熬。

“那些年家里一直不顺”,想到此前的日子,刘娟忍不住泪眼婆娑。“这一家是因病因残致贫,家庭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回忆起第一次入户摸底,帮扶干部马君鹏说。

精准帮扶雪中送炭

2017年4月,空港新城全面开展贫困户认定工作,刘娟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并纳入国家扶贫系统管理。

除了申办低保补助外,王争选和父亲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还获得大病救助和慢性病补贴;上大学的女儿,每年都有近万元的教育资助和生活补贴;房子漏雨,村干部马上联系做防水处理……精准帮扶的各项政策一一得到落实,也让这个家渐渐温暖起来。

为了方便刘娟在工作的同时照顾年迈的公公和患病的丈夫,2018年2月,太平镇特别为她提供了爱心公益岗位,负责西留村道路卫生保洁,每月500元。

2.jpg

同年6月,在马君鹏的帮助下,刘娟操办起了裁缝铺。为了提升收益,吸引客源,她报名参加了空港新城创业培训班,学到了不少时装制作技术。“冬天时生意最好,农忙时一个月也能挣个三四百,足够补贴家用。”刘娟感激道。

2019年年初,王争选也成为空港城服公司的保洁员,城服公司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专门安排他负责正平大街1号公厕的清扫工作。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生活的新希望,让刘娟一家更加自立自强。2016年,村书记王振文给她家免费提供了一亩地的优质黄花菜种苗及技术培训,栽植第一年就产生了收益。2019年亩产干花达到300多斤,净收入5000多元。在刘娟的示范带动下,黄花菜种植成了西留村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她还主动帮助村民联络大荔等地客户拓展销路。

2019年4月,太平镇主管扶贫工作的王朋为镇里的贫困户免费提供了优质红薯苗,刘娟两口子又在闲置的一亩半土地上种起红薯来。王朋联系的专家多次现场指导让红薯产量突破6000斤,通过新城农副产品展销会以及网络等多渠道销售,净获利6000多元。此外,家里的一亩黄桃,也带来了5000元收入。“培训和学习机会我都会争取,多掌握些新技术,收入能更高些。”不等、不靠、不要的刘娟已踏上“自立脱贫路”。

3.jpg

风雨之后见彩虹。在多级帮扶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外债还清了,刘娟一家去年人均年收入达到1.25万元,实现高质量脱贫。“全家人心态敞亮了很多,精神面貌明显不一样了,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帮扶3年的马君鹏见证了他们的脱贫之路。

吃水不忘挖井人

“之前妈妈出过车祸,医生说可能走不了路,但妈妈特别坚强,一直努力锻炼让自己站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言放弃。”刘娟坚强能干的品格深深影响了女儿王肖。

上大学这几年,出类拔萃的王肖不仅年年得各项奖学金,寒暑假时还到空港新城和泾阳县的培训机构、企业打工补贴家用。“大家的帮助给了家里希望,我自己也要努力,像妈妈一样自强自立,让我们家真正‘站’起来。”王肖说。

在最困难的时候,国家的帮扶政策让这个家渡过难关。在疫情面前,心怀感激的刘娟主动加入太平镇志愿者服务团队,消杀、测温、登记、宣传,定期上门为留守老人打扫卫生,为疫情防控尽可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