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 实施精准帮扶

当前,全国832个贫困县,均已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达到退出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宣布退出。脱贫摘帽后该如何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4日国务院扶贫办就脱贫摘帽有关情况的说明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回答了人民网记者提问。

人民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防返贫监测机制是如何运作的,重点监测对象有哪些?如何接续帮扶措施?

夏更生:脱贫摘帽后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3月,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对建档立卡已脱贫但不稳定户、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进行防返贫监测,分类进行精准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采取兜底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对意外变故返贫致贫的家庭,及时落实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同时,不断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优化帮扶机制,注重分类施策的针对性、精准性,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补短板、强弱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