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 紧盯不放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赵一德在省扶贫办调研

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一鼓作气 紧盯不放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8月3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一德到省扶贫办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鼓作气,紧盯不放,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听取了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林业局、省医保局、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等单位工作情况汇报。赵一德在肯定各部门工作后强调,当前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

赵一德强调,要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就业帮扶、兜底保障和社会救助,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不落一户一人。要在防止返贫致贫上下更大功夫,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环节,做到平台到县、工作到村、精准到人,筑牢致贫返贫防线。要在巩固脱贫成果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建设,深入实施“3+X”产业扶贫工程,落实易地扶贫搬迁“1+7”后续扶持政策,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要在狠抓落地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层层压实责任,逐一建立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加强协调调度和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赵一德强调,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普查、督查等发现的问题全面开展“回头看”,狠抓整改提升,确保人人过硬、户户过硬、村村过硬。要对标国家标准,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加强数据比对,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要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切实把各项政策落实到户到人,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参加调研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