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奏响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四部曲”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要凝心聚力“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主要目的,就是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因此,各级党组织当聚焦脱贫目标任务,以强组织、夯力量、优打法、重激励为抓手,奏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四部曲”,唱响同步小康胜利之歌。

强组织,奏响挂牌督战“前奏曲”。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着我们党的初心和宗旨。现在,兑现承诺到了,最后关头,时间紧、任务重,不能打任何折扣。各级党组织当坚持把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立足职能职责,积极主动履职,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制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及时发现问题、打通关节、疏通堵点,及时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脱贫攻坚重点县、乡、村督战帮扶工作再聚焦、再深入、再精准,确保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

聚合力,奏响挂牌督战“协奏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攻坚中,干部要充当“火车头”作用,既要主动贴近贫困户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骨干作用,要同贫困群众一道学政策、兴产业、长技能、育新风,在贴近群众的过程中、带领群众在干事创业中一起成长。因此,挂牌督战中,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发挥领导干部、驻村干部、群团组织、各类人才等骨干队伍作用,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攻坚一线进行调查研究,集中每个党员和群众的智慧,针对每一户的具体情况,因户施策,定规划、引项目、传信息,带领群众找致富路、引项目、筹资金,不断做大特色产业规模,拓宽群众脱贫攻坚渠道,帮助每一户贫困户都发展一项增收产业,不断壮大当地优势产业,凝聚攻坚力量,从而达到稳定脱贫目的。

激活力,奏响挂牌督战“进行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贫穷最可怕的是头脑空空、精神委顿。因此,在挂牌督战中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正确把握和处理好“输血”和“造血”关系,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不断改善机能、激发活力的“造血”式扶贫,努力改变他们的心理环境,把解决思想问题更新观念作为扶贫的先导工作来抓,采取正面引导、典型激励等行之有效的手段,帮助他们克服消极心理和思想障碍,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主动寻找发展机会,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让贫困群众随时随处都能感受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浓厚氛围。

重激励,奏响挂牌督战“加速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在落实挂牌督战、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建立优秀扶贫干部培养使用工作台账并加强跟踪培养,并对在督战中发现的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从干部培养、选任、保障、关爱、激励等方面强化正向激励,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扎得下根、干得舒心、善作善成。同时,深入挖掘、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总结推广一批成功案例和工作模式,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按下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快捷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