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组织开展“办实事、优服务、提效能”为民服务活动

近期,空港新城组织开展“办实事、优服务、提效能”为民服务活动,生态环境局联合各街镇开展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宣传活动,并进行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主要围绕公众对生态环境状况感知、生态环境信息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及环境管理工作力度评价等几个方面展开。调查显示,群众对辖区生态环境总体满意,多数群众感到新城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微信图片_20210603103814.jpg

近年来,空港新城始终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生态环境改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保问题,不断提高辖区群众满意度。让蓝天常驻、碧水常流、净土常在、生态常优成为新城靓丽的底色,让人民群众在优美的“生态画卷”中安居乐业。

以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取信于民

截止目前,空港新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7天,同比增加11天,综合指数5.16,列西咸新区第一。泾河(空港段)水环境质量多年来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Ⅲ类水质标准要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无污染地块。

近年来,空港新城围绕铁腕治霾、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开展VOCs整治、臭氧污染管控、秋冬季攻坚和科技治霾、农村污水治理、清“废”行动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能力。同时,以环境监察执法、投诉信访办理,中央、省委生态环保督察等各项生态环保专项检查为抓手,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保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打造营商环境的“青山绿水”服务于民

近年来,通过优化环评审批服务环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提升环境管理能力,多措并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

一是加大“放”的力度。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通过“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保证企业尽快落地并开工建设。

二是优化“管”的方式。以“双随机”为抓手,让更多环境信用良好的企业纳入环境监察执法正面清单,实行差异化监管,对守法守信者“无事不扰”。

三是提升“服”的实效。简化申请材料,细化办事指南,编制完成《环保助企服务指南》,为企业各类事项办理提供便捷服务。

四是增加“帮”的方式。从落实问题整改和提升环境保护管理出发,通过《环保帮扶建议书》的形式,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减少行政处罚风险,通过管理创造效益。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凝聚民心

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自觉的行动,才能绘就更加美好的生态画卷。近年来,空港新城持续推进环境保护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以“西安生态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周”“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生物多样性日”等为契机,先后开展大型公益徒步活动、摄影活动、征文比赛、环保课堂等系列特色环保宣传活动,激发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人民群众成为新城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者、支持者、参与者。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都是辖区群众的共同期盼。未来,空港新城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全面细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