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家乡的“母亲河”变了样!

68岁的孙耀昌,是空港新城土生土长的“泾河人”。从洪峰过境殃及庄稼到河道治理堤防牢固,从采砂采石占据河道到恢复生态,家住太平镇孙家堡村的他,见证了泾河空港太平段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为提高泾河的防洪能力,恢复河道生态环境,空港新城以“河长制”为抓手,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大力开展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工程,新建磨盘坝、修筑防汛路、修复河道滩涂,今天的泾河空港太平段水清堤固、草长莺飞,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生态修复:“修”出空港最美生态

在孙耀昌的记忆里,泾河是一条“供养”了乡民的“母亲河”,滩地上几百年的红枣树,成了他年轻时的营生之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每当红枣丰收,我就会骑着自行车到咸阳市区、鄠邑县城售卖。”泾河河滩特殊的土壤、气候环境,造就了这一当地特产的远近闻名,在困难时期养育了一方百姓。

随着改革开放,火热的经济建设对砂石的需求量激增,泾河空港太平段渐渐“热闹”起来。一座座砂石厂沿着河道纷纷设立,大型机械不停地从滩区、河道取砂石,“有利益就有矛盾,再加上机械、货车噪音扰民,30年来河道滩涂的环境,已经被破坏得差不多了。”作为孙家堡村离河道最近的四组居民,73岁的李战英形容当时的泾河沿岸为“满目疮痍”,已经严重影响到沿岸居民的生产生活,并且建筑及生活垃圾也已遍布河滩,泾河空港太平段生态环境的修复迫在眉睫。

泾河空港新城辖区河流责任段为泾河太平镇段右岸,河道总长13.8公里、滩涂面积10.5平方公里,沿河共有枣坪村、孙家堡村、太平堡村、陈贠湾村、庙店村5个行政村。

自2017年以来,针对泾河空港太平段生态环境问题,空港新城以“河长制”为抓手,对沿岸砂石厂严管严防,处理了遗留在河滩的采石垃圾,填平了采砂坑壑,并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雨污分流、垃圾处理、纳污坑塘治理等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堤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目前泾河空港段水质全年达到了地水表三类,城乡人居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2017年新城接管社会事务后,我们设立了新城、镇、村三级河长,夯实责任,特别是5位村级河长尽责履职。新城河湖长办每年组织人员对泾河沿岸进行4-5次的集中整治,拉网式地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同时督促村级河长加强平时的巡查力度,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彻底改变了泾河沿岸脏乱差的状况。”

此外,为了保障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泾河安全度汛,空港新城还对泾河河道进行了全面治理,加固了河道3处顶冲段,并新建了45座磨盘坝,在辖区内泾河全线13.8公里完成了10.15公里的护岸工程,形成了完整的防洪安全屏障。

“水清了,岸绿了,再也不担心洪水淹了庄稼了。”孙耀昌看着“母亲河”近年来的变化,脸上露出了笑容,“希望年轻时推车售卖的泾河滩红枣,现在通过网络能让更多人吃到。”

未来,空港新城将围绕绿色生态水系建设,和水资源合规监管等目标,持续深化河长制体系建设,加强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美丽泾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