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最严“禁塑令”出炉,西安率先禁止!

塑料使用屡禁不止,环境污染问题迫在眉睫。

塑料袋多为聚乙烯,埋在地下上百年都无法降解,燃烧后不仅有残余,还会产生污染环境的有害气体。正是这些原因,让塑料成为环境的“天敌”。

近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并印发了《陕西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

7.jpg

这也意味着,到今年年底,买菜使用的塑料袋、外卖和餐饮将迎来新变化。其实,早在2008年6月,限塑令便开始实施。如今,12年过去了,从“限”到“禁”,一字之差,也体现出塑料禁令的严格。

西安塑料袋使用情况怎么样?近日,小环走访了西安的超市以及农贸市场,发现仍有大量塑料袋在使用。

在一家超市内,蔬菜区、水果区并没用单独放置免费的预包装塑料袋,而是把塑料袋统一放在称重台。负责称重人员介绍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浪费,之前是一个菜架子上面放一卷塑料袋,用完了再加,但那样浪费严重,有的人一下子拿好几个,一颗土豆一个,一个西红柿一个,统一放在称重台,人们拿的少了一些。

而在结账柜台,使用购物塑料袋要收费,小袋2毛,大袋3毛。一般老人都会用布袋,年轻人购买塑料袋频率较高,但也有不少人年轻人自备购物袋,购物量较小时,也有人直接拿在手里。

与超市相比,农贸市场的塑料袋使用更频繁。

商贩都备有塑料袋。顾客买菜时,摊主会主动套袋,也有顾客觉得袋子薄,会主动要求多套一两个。

其中一个摊位的女老板说:“顾客每买一样菜,就用一个袋子,要是买的多,还要拿一个大一点的塑料袋一起装,方便顾客。”

考虑到有些菜不适合装在一起,摊位老板一般按照顾客买菜的多少再决定使用袋子的大小。

刚买完菜的刘女士提着塑料袋说:“卖菜地方都会提供塑料袋,自己一般不带。”

塑料袋使用频繁,距离2020年年底只剩4个月的时间,塑料袋是否还会继续“我行我塑”?此次禁塑令中也明确了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如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等。

但从目前市场上使用塑料袋的情况来看,市民大多分不清哪种塑料袋可降解,环保布袋纸袋使用频率较低。尤其是农贸市场和超市,急需更环保的包装袋。

加快推进塑料革命“塑战塑决”,一方面需要政府、包装袋生产企业一起发力,研制生产出性价比高同时可以降解无污染的包装袋,另一方面,市民能少用塑料袋尽量少用,已有塑料袋尽量重复多次使用。在选择塑料袋的时候,尽量不要挑选有刺激性气味的、颜色过深的塑料袋,颜色深的塑料袋添加着色剂,对人体有害,所以,尽量选择颜色浅的,或是接近树脂本色的塑料袋。当然,最环保的做法是: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重复使用耐用型环保购物袋,减少塑料袋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