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每年两会,“绿水青山”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在福建团,要求“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在内蒙古团,强调“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美丽风景线”;在新疆团,提出“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在青海团,指示“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在黑龙江团,诠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两会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生态文明都是他最深沉的牵挂之一。

两会上的“生态热度”,正是“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的生动缩影。生态文明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事关全面小康社会成色。“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由此更能理解,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不断蔓延,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一季度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不容乐观。抓紧复工复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压力不小、担子很重。面对艰巨的任务、复杂的态势,要不要突破生态红线保GDP增长?

困难再大,也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发展。就在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多地考察中一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在浙江,重访安吉余村,察看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勉励“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在陕西,深入秦岭了解生态修复,总结违建别墅教训,告诫“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在山西,考察汾河治理,强调“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咬紧牙关、爬坡过坎,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色农业备受顾客青睐,绿色生态喜迎八方来客,绿色生产释放经济增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论断行之有效。只有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探索出一条实现经济与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新路子,才能让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才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生态文明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国之大者。针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怎样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围绕推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政府工作报告将作出哪些安排?代表委员将贡献什么真知灼见?

今年两会上的“生态热议”,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