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作空港万里春!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是人民群众的共有财富。”

近年来,空港新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加快水系建设,开展全域绿化,强化污染防治,做优生态环境”的总体目标,坚持全区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田园城市。

绿树红花相辉映

彰显幸福生活的美好风光

1.jpg

空港新城先后编制完成环境保护规划、生态景观规划和绿道体系规划等多项生态环保规划,增强科学指导,持续生态监测,全面推进新城可持续发展。

累计实施城市绿化项目68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510余万平方米,并因地制宜在市政道路、城市绿化中推广海绵城市210余万平方米,初步构建了“两环、一带、五轴、多点”的城市绿地系统,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扩大城市绿色空间。

2.jpg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以及“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要求,空港新城建成公园绿地广场16处,城市绿道21.09公里。打造了自贸大道、正平大街、宣平大街、周公大道、迎宾大道等一批绿化示范路,空港新城主干环网道路绿化全线贯通,营造出蓝天与绿地相映的城市环境。全面绿化打造出“天然氧吧”,对吸附灰尘、减少噪音和有害气体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9年,空港新城优良天数240天,同比增加23天;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20,同比下降5.5%,PM2.5日均浓度指标均完成年度考核目标。

2020年一季度,空港新城优良天数44天,同比增加9天;综合指数6.18,同比改善16.5%;重度及以上污染天14天,同比减少11天。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同比均下降且降幅明显,其中:PM2.5平均浓度9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9%。

3.jpg

蓝天共碧水,绿树映红花。空港新城在辖区主要路段种植时令花卉、摆放立体花柱、增加墙面护栏挂花,累计摆放时令花卉28.5万盆,种植大花月季、藤本月季2000余株。各类苗木错落有致,景色宜人,在不同的季节装扮出不同的色彩,打造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色彩丰富、景色怡人的城市风景,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生态美丽乡村

空港新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新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新城实际,先后出台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公共厕所提升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生活污水治理等一系列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4.jpg

空港新城通过持续推进生态村庄、清洁村庄建设,完成3个街镇23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37处纳污坑塘、1处黑臭水体治理。新建小型污水处理站6座,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987户,公厕新改建31座,完成清洁能源替代21680户,生态村庄初显成效。

良好生态回馈着一方百姓。依托区位、产业、文化等农村特色资源和优势,空港新城积极对标“五个美丽”和省市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标准,打造出极具关中特色的民俗村“大石头村”,泾河岸边杏花村“孙家堡村”“太平堡村”等典型。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清香袭人的鲜花、绿树掩映的果园、规划整齐的新居,焕发出一派勃勃生机……一幅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开展水环境治理

建设安全生态水系

古老的泾河水在空港新城北部缓缓流淌,映衬着岸边的万亩杏林,显出无限生机。泾河空港段总长13.8公里、滩涂面积10.5平方公里,全段零排污口,水质持续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

5.jpg

近年来,空港新城累计建成城市污水管线115.35公里,雨水管线130.7公里,新城北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建成并试运行。

实施空港新城临泾、太平堡及庙店河道治理工程,新修磨盘坝45座、河道整治2488米、连坝路2488米、护岸320米、进坝路748米及附属工程等,累计完成投资3851万元,大大提高了泾河行洪和防洪安全,保护了沿岸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实施2018-2019年度“五策治水”项目征集,征集系统、工程、生态、管理、社会项目152个,完成投资12.11亿元,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空港新城紧抓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高质量开展新城生态建设,打造天更蓝、地更绿、城更美、居更佳的高品质宜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