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水绕长安 西安还缺水吗?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

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据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只有2.5%的淡水资源能供人类使用;每10人中,有3人无法获得安全饮水;我国是世界上13个最为贫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所以节约用水刻不容缓!

那么八水绕长安的古都西安缺水吗?答案当然是缺,非常的缺。

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在描绘汉武帝游猎的皇家园林上林苑的《上林赋》中写道:“终始灞浐,出入泾渭,沣滈涝潏,纡馀委蛇,经营乎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汉都长安,东浐灞、北泾渭、西沣涝、南潏(jué)滈为其赢得“八水绕长安”的美誉。

8.jpg

但事实上西安是一个非常缺水的城市,在修建黑河水库之前,西安缺水非常严重,饮用水基本以抽取地下水为主。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西安遭遇过多次水荒:工厂停产减产、高校被迫放假、人畜饮水困难、地下水遭疯狂采掘。1980年代,在我国严重缺水的40个城市中,西安市居首位。1998年,黑河水库基本建成输水,西安逐渐摆脱了缺水城市的名号,饮用水源由地下水逐步演变为使用来自秦岭北麓的山峪地表河流水。自2001年起,西安市全面封闭自留井,停止抽取开采地下水,饮用水源逐渐变为地表水为主。

9.jpg

西安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260立方米,是陕西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四分之一,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七分之一,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500立方米的绝对线。供需矛盾的突出,加之受经济结构、发展阶段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面临重大挑战。

为此,西安市从注重生活节水,狠抓工业节水,统筹生态节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发挥科研优势等方面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提出2019年达到省级节水型城市标准,2020年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去年7月,被命名为陕西省节水型城市。

为了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西安市制定并完善了各种政策

1、《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方案明确主要目标。3年内,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

2、《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小水电站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各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的小水电站全部关停退出,恢复自然生态环境。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内不再审批和新建小水电站。

3、市政府印发 《关于加强秦岭北麓西安段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实施办法(试行)》。 根据《办法》,饮用水水源包括市级水源和县级水源,实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

除了以上各种政策措施以外,目前,西安已将调水、供水、排水、节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等涉水事务全部划归水务部门,实现了从“多龙管水”向“一龙管水、多龙治水”的转变。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激发全社会节水的内生动力,推动“要我节水”变为“我要节水”,营造全民节水氛围。同时西安还出台了一系列节水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节水监督、管理制度和体系,使节水工作的管、护、用、节高效协同、有章可循。此外,西安强化水价杠杆调节,形成了利于节水的倒逼机制。

那么作为古城一员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看图就知道了……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