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保护生态,这个倡议必须看

不敢看你的眼睛,不敢听你的悲鸣,你是和我们一样的生灵,我们凭什么夺去你的生命?然而这一切,都已经发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举国上下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而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由野生动物交易、食用引发的说法也被认可。随之而来的是全民对非法野生动物捕杀、交易者的口诛笔伐。

15.jpg

近30多年来,世界上80%的新型传染病均来自于野生动物,这是因为人与自然的生态平衡受到了过度开发。和谐社会的含义也包括人与自然、人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只有这样,人类和地球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

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强调:我们早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重大隐患。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我已经就这个问题作出了批示。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要加强法治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还要抓紧出台生物安全法等法律......

专家呼吁:“敬畏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生态系统,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16.jpg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并加快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修改进程。有关专家表示,《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归根结底是要解决违法行为惩处过轻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我们再来看一下,在2018年六五环境日当天,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简称“公民十条”),其中第七条“呵护自然生态”就明确提出:

“保护野生动植物,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不购买、不使用珍稀野生动植物制品,拒食珍稀野生动植物”。

随着政府防控措施升级,疫情的蔓延扩散一定会得到坚决遏制。但是人类如果仍然好那一口野味,市场监管不加强,那2019-nCoV还会卷土重来,继续威胁我们的生命,而由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才刚刚开始……

让我们增强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责任。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赞美生命,呵护生灵。古人的生态意识不仅仅表现在对青山绿水的赞誉与亲近上,还包含着对自然界各种动物的亲昵与关爱之情。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万物共生的和谐与活力。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古诗词中所体现的生态理念无疑是值得珍视和借鉴的。

敬畏自然,保护生态,拒食珍稀野生动植物,从我做起!聚沙成塔,星火燎原,相信我们的决心和行动将汇成一股力量,让我们和谐共处,共同守护美丽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