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坚守污染源普查“生命线”

为确保污染源普查质量,陕西省西安市强化四大措施,坚守污染源普查“生命线”。

“普查质量就是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这是污染源普查的‘生命线’。”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普查办工作人员赵剑峰介绍,为保证普查表填报、数据审核、专网录入等重点环节的工作质量, 西安市制定了《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质量控制方案》,落实五级审核制度,明确各级审核的重点和责任。

据了解,西安市污染源普查数据审核实行五级审核制度,即普查对象自审、普查员初审、普查指导员复审、县级普查机构会审、市级普查机构联审和抽查。普查对象是普查数据填报主体,对数据真实性负责;县级普查机构是入户调查的主体,对本辖区污染源普查数据审核工作负总责。同时,市、县级普查机构成立普查数据审核小组,集中力量、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按照人工与企业现场复核相结合等方式,对普查所有报表各项数据的完整性、逻辑性和准确性进行审核,将审核责任覆盖全过程。

西安市建立了普查数据联评联审机制,对全市普查数据采取分行业、分源类、分层次的方式,组织各区(县)、开发区开展联评联审。在县级普查机构审核的基础上, 对国控、省控和市控重点企业的普查表进行集中会审,明确全市重点行业应填表格、指标和部分数据逻辑关系,组织有同类重点行业企业的区县进行相互交流审核,确保同一行业普查数据统一、规范。

在审核污染源普查填报数据时,注重依据普查对象的工商证明、产品产量、原辅材料使用报表,治污设施运行记录、财务证明、监测数据等各种资料对录入的数据或填报数据进行完整性、逻辑性、规范性、合理性审核,确认普查对象污染环节无遗漏,并且填写入户调查数据质量控制清单。对发现问题需反馈普查对象修正错误的,要再次对填报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并签字。对清查阶段纳入名录库的纯销售、办公等不应纳入企业,入户调查时关闭企业,仍要填写基本信息等相关报表,并做好翔实佐证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确保入户调查数量与定库数量一致,不重不漏,提升报表填报完整性、规范性、合理性。

此外,西安市将普查数据与其相关领域的关联数据信息进行一一比对核实。如与全市“四经普”数据、“三农普”数据、能源消费数据、大气强化监督名录、2017年至今的所有应急和信访清单等进行比对,参照分析各行业类别的汇总数据,结合监测法、系数法和物料衡算法计算出的产生量、去除量和排放量数据,进行各类污染物数据的对比审核,查找存在问题,把牢普查数据合理性。同时,将普查核算数据与部门统计数据进行逻辑性比对,查找筛选出普查数据存在的数据极值和异常值,进一步进行核实、完善,及时查漏补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