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用“三线一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发展

目前,按照国家明确的技术规范和指南,我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已初步完成全省“三线”的划定及落图、环境管控单元划定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其中榆林市“三线一单”已形成初步成果。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的核心是根据空间的生态环境属性,建立基于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

9月27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修订通过了《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2月1日起实施的《条例》要求,要将“三线一单”作为确定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区域、规模和强度的硬约束。

这是我省首次将“三线一单”纳入立法,也是我省用“三线一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的有力举措。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的核心是根据空间的生态环境属性,建立基于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三线”是基础,是将来怎么实施管控的依据和理由。“一单”是关键,是最后的成果体现,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纳入空间管控,对各类空间提出开发建设的限制性和禁止性要求,确保不突破红线、不踏破“质量底板”、不顶破“天花板”,最终引导区域主导产业的结构、布局、规模和效率不断优化。

“‘三线一单’的编制过程就是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分类施策、系统治疗的过程,主要体现了集成化、空间化、信息化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我省“三线一单”编制技术负责人陈雷介绍。

据了解,我国“三线一单”工作分三个阶段整体推进:2019年年底前,初步建立我国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三线一单”方案,初步搭建区域环评信息应用管理系统;2020年年底前,完成以省级行政区为主体,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本空间单位,全国一张图、一套系统的“三线一单”方案,形成省级区域环评成果;2025年年底前,推动我国区域环评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基本完善的区域环评数据标准、技术规范、配套规章和管理政策,基本形成我国区域环评制度。

我国“三线一单”编制分两个梯队分步进行。目前,第一批12个省(市)已完成编制工作。第二批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处于编制阶段,生态环境部明确2020年年底完成第二批省(自治区、直辖市)“三线一单”成果审核。陕西省属于第二梯队。

据介绍,我省“三线一单”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组织体系基本完善,各市(区)均成立区域环评工作协调小组,形成了上下“两级联动”的工作模式;建立了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各厅(局)、市(区)及专家组成的工作交流平台,全省区域环评工作联络、协调机制运行顺畅;国家层面以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为技术总指导,承担技术方案编制和相关专题报告编制工作,省级层面以省环境调查评估中心牵头,组建由7个技术协作单位等组成的“三线一单”编制技术团队;市级层面由各市(区)人民政府配合参与省级编制技术组开展工作。整个工作团队在全省范围内,以省级为主体,以地市为单位,系统评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编制覆盖全省的“三线一单”。

据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处处长李强介绍,基于全省自然地理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现状、发展趋势,结合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资源环境问题,聚焦“一带一路”核心区、自贸区、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川陕革命老区振兴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重点行业开发,通过分析区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之间的突出性、关键性、全局性问题,我省确定了符合区域发展特征的差异化分区评价思路、三大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指标体系、分区环境管控单元划分的原则和方法。

目前,按照国家明确的技术规范和指南,我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已初步完成全省“三线”的划定及落图、环境管控单元划定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其中榆林市“三线一单”已形成初步成果。

截至目前,全省初步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480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306个,面积8.47万平方千米,占全省41.2%;重点管控单元1048个,面积7.79万平方千米,占全省37.9 %;一般管控单元126个,面积4.3万平方千米,占全省20.9%。共制定全域普适性准入清单26条;差异性准入清单771条。榆林市初步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90个。

“最终我省将建立一套覆盖陕西省全地域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明确一套以‘三线’为基础的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建设一套衔接共享的信息管理系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郝彦伟说,计划在明年建设我省“三线一单”成果应用数据平台,并将成果纳入全省行政审批平台,成为各部门综合行政决策和行政审批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