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新城获评“2023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12月3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平行论坛、“第九届绿色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蔚受邀参加。活动中,空港新城获评“2023绿色发展优秀城市”,标志着空港新城积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打造绿色智慧未来新城迈出新步伐。

自今年6月开始,本次论坛面向全国征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典型案例”,经新华网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评选,空港新城《精准协同治污+打造服务标杆+弘扬生态文明!创新探索生态环保特色工作模式》入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案例汇编(2023)》,并受邀以“2023城市绿色发展典型”名义出席论坛及成果发布相关活动。

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空港新城紧扣国家级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定位,在紧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区域发展特色,探索实施“精准协同治污+打造服务标杆+弘扬生态文明”空港生态环保特色工作模式,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打造“生态+营商”双优环境。

紧抓环境质量提升探索空港城市协同治污新路径

以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为核心,空港新城联合各方力量积极探索构建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工作机制,实现从强化监管到多元共治的生态保护治理格局转变。

一是协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打造“绿色机场”新标杆。推动成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环境保护委员会,夯实机场区域内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并以机场扩建工程为契机,系统谋划实施建立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水电气冷热的高效利用、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岸电设施等实现清洁能源使用等多项环境友好项目,树立起全国绿色机场建设新标准,并荣获国内首批“双碳机场”三星级认证称号。

二是借助高校资源首创全国“空港型低碳城市指标体系”。聚焦双碳目标,结合区域发展特色,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率先开展空港型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研究,建立适用于航空城市发展特点的个性化低碳城市指标评价体系,从经济、能源、机场建设与航空产业、建筑业等多角度全方位科学指引新城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并为全国“双碳”工作提供复制推广经验,获得联合国环境署专家的高度赞誉。

三是联动物流园区做好区内“气质”提升攻坚。仓储物流业是空港型城市主导产业之一,针对物流聚集区机动车污染排放大难题,联合物流园区靶向发力精准管控污染源。一方面,升级园区公共环保基础设施,包括:安装环保门禁系统有效监控柴油货车等大宗物料运输车辆,引入高压高杆喷淋设施实现降尘降氮氧化物等。另一方面,区内设置“生态小憩驿站”,为货运司机提供“冬可取暖、夏可纳凉”歇脚处,有效改善货车排队怠速问题,减少氮氧化物排放。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打造全链条环保助企服务体系

围绕“突出生态环保服务属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积极探索环保管理新模式,建立“全链条”环保管理服务体系。

针对高端精密制造项目“难落地”,探索建立表面处理工序重金属排放指标申请路径,规划设立空天智创生态园区,打造区域招引航空航天及其他精密制造类项目高地。

针对入区环保政策“不熟悉”,建立建设项目环评预审服务机制,提前分析预判项目的环境可行性,识别环境制约因素和敏感问题,并为符合条件的项目协调提供要素保障,为后期快速审批创造条件。

针对获取环境数据“成本高”,积极探索推行“产业园环境管理支持清单+建设项目环评简化”试点改革,提前统一开展产业园环境调查监测工作,包括三线一单、区域环境质量现状、环境保护目标等内容,园区入驻项目可直接调取引用,助力项目环评编制提质提速。

针对环保手续流程“无头绪”,编制《空港新城环保助企服务指南》,帮助企业梳理出入区、建设、竣工及运营各个阶段需要办理的手续及申报流程,并以图文并茂形式展示,方便企业查阅使用。

针对现场环保管理“不规范”,聘请“技术专家”为企业开展“环保帮扶”,将日常监管中的“口头告知”变成“书面清单”,从落实问题整改和提升环保管理能力方面向企业送达帮扶建议书,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减少行政处罚风险。同时,出台《空港新城“生态惠企”九项新举措》,以更有力的服务和举措稳经济、守底线、促发展。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弘扬生态内涵凝聚思想共识

生态文明城市,根在文明市民。基于这份考量,空港新城注重在柔性引导上下功夫,突出“四个结合”开展多元化、广覆盖、有持续的生态文明宣传,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一是结合网络新媒体做好宣传。在空港选取市民低碳生活场景,策划拍摄“低碳达人VS低碳小白”公益广告宣传片,线上倡导全社会低碳生活,树立全新的生活观和消费观,被多家媒体平台转载,累计点击量逾万次。

二是结合城市公共空间做好宣传。联合彩色剪纸非遗传人,在西安地铁打造“空港生态彩色剪纸”联名主题车厢,以民俗剪纸的形式呈现空港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包括泾河湾、杏花林等自然生态景观,以及农光互补现代产业园、超级充电站等节能低碳示范项目,号召大家多出去走走,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美好时光,进而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三是结合校园活动做好宣传。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接力棒”交由下一代,以孩子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联合3所小学策划举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系列环保知识进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四是结合环境执法做好宣传。打好“环境执法+普法宣传”组合拳,积极开展“送法入企”普法宣传活动,结合环保法律责任,针对企业在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运行、无组织排放标准要求、环评和排污许可管理等环境违法问题多发环节,为企业解读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全面提升守法意识,引导企业规范生产、达标排污、守牢底线、不碰红线。

道由白云尽,春与青溪长。未来,空港新城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区域高质量发展,全力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同共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