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用河长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纪实

1月29日,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泾河河畔,一群水鸟在天空盘旋。一会儿,水鸟们仿佛飞累了,落到水岸边,有的在岸边饮水,有的在水中嬉戏。这里,仿佛是它们久违了的故乡。

“我是在泾河岸边长大的,小的时候我们这里就有这种水鸟,后来河流污染了,环境变差了,水鸟就再也没出现过。实行河长制之后,水变清澈了,水鸟又回来了。”1月29日,正在巡河的空港新城太平镇陈贠湾村的村级河长来建辉指着在水面上嬉戏的水鸟说。

按照聚集水、留住水、涵养水的要求,2018年以来,空港新城以河长制为抓手,推动河流治理与农村环境治理齐头并进。

“我们统筹治污水、留雨水、保供水、抓节水、排涝水,实行‘五水共治’,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空港新城城乡统筹发展局局长王春明表示。

饮水:咸井水变为甘甜水

一口咸井水,空港新城北杜街道北杜村村民饮用了许多年。

由于地质原因,空港新城辖区内有不少地方的地下水口感发咸,水中的铬、氟元素超标,长期饮用会对群众身体造成不良影响。作为水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改善群众的饮水品质,2018年5月,空港新城决定给北杜村新建一座饮水站,解决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6368644551349121873893653.jpg

听说要建饮水站,村民们高兴极了。“水站选址在曾经堆放垃圾的土坑。为了配合饮水站建设,村民们积极让出自家土地,并帮忙清理垃圾,甭提多有干劲了!”参与建设饮水站的村民杜康俊激动不已。

1月29日,北杜村新的饮水站已经建成,按计划每天可以处理700立方米的井水。经过一系列清洁处理后,井水水质可达到城市饮用水标准,能满足北杜村近万人的饮水、用水需求。饮水站还建有容量为150吨的存水箱,确保村民能24小时享用经过处理的井水。

受惠的不仅仅是北杜村。

2018年,空港新城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三年滚动计划”,解决了辖区内9.02万群众的饮水用水安全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污水:粪土巷变身六尺街

在泾河岸边的空港新城太平镇孙家堡村,有一条六尺街成为当地美谈。

六尺街曾是孙家堡一条“臭”名昭著的粪土巷。粪土巷原来宽约1米,两侧就是村民房屋的后墙。因为村里家家户户使用旱厕,这条街就成为拉粪、运粪的通道,终年臭气扑鼻、蝇蚊乱舞,让人望而却步。

6368644549020606257639996.jpg

2017年,作为空港新城河长制项目之一,改旱厕为水厕项目全面推行。政府给每户补助2000元用来改造厕所,水厕的排放物入污水管网。借助这项工作,粪土巷来了个大变身。

在完成旱厕改水厕的同时,粪土巷两侧的住户,主动配合污水管网建设,将自家的房屋后墙退让半米,使原来1米宽的窄巷变成2米宽的巷子,扩展出来的道路下面就埋放着各家各户的排污管道。

孙家堡村委会主任、村级河长骆超荣说:“现在六尺街下面的污水管网,通向正在建设中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计划于3月投入使用,到时污水将全部得到处理。今年我们还将启动六尺街的绿化工作,把我们村子变成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改厕事虽小,却关系千家万户。2018年以来,空港新城全面开展“1+1+N”(1个完整上下水道冲水式改造重点村,1座农村污水处理站,若干三格化粪池式改造村)厕所改造和污水处理结合试点工作。目前,空港新城已完成三格化粪池式、完整上下水道冲水式、双瓮漏斗式农村户厕改造3096户;完成了在北杜街道大石头村、北杜村、靳里村等村的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了辖区内44处纳污坑塘治理任务,有效解决了空港新城南北片区的城市和周边村组的污水排放问题,大幅提升了人居环境。

河水:鸭鸟成群呼朋唤友

泾河是流经空港新城的最大河流。空港新城辖区内河道总长13.8公里,滩涂面积10.5平方公里,沿河有包括陈贠湾村在内的5个行政村。要做好水文章,护好河流是重中之重。

2.95公里,来建辉手机上的河长APP准确记录下他的巡河距离。作为陈贠湾村的村级河长来建辉每天会准时沿泾河巡查。

6368644555603321099562238.jpg

空港新城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各级河长的手机上都安装了河长APP。通过河长APP,河长们可以完整地记录下巡河的起止时间、位置和距离,还可以查看上级分派任务和问题上报。据统计,空港新城自去年7月河长APP启用以来,各级河长巡河共计2018次;河长APP安装率、使用率达100%;河长知识电话抽查,连续7个月合格率达100%。经第三方公司定期对泾河水质进行检测,泾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对于来建辉和村民来说,护河不仅是一项任务,更关系着村子未来的发展。

位于泾河河畔的陈贠湾村过去由于地势阻隔、交通不便,村子的发展一直受限。2017年,空港新城接管太平镇后,以生态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依托泾河河畔的万亩杏花林,开辟了新交通道路,开展了生态旅游。2018年,以“花开映丝路·生态游空港”为主题的杏花节,吸引了上百万游客到陈贠湾村赏春。

“村子发展有奔头,大家护河的积极性更高了。以前村民爱将秸秆、农药瓶、垃圾袋往河里扔,现在这些现象统统消失了,河上几乎看不到漂浮物。”来建辉结束了巡河工作,“今后,生态路修好了,我们要借助百亩油菜花地和大片杏花林,打造旅游景区,搞好农家乐,让青山绿水永存,让水鸟永远留在这里。”他对明天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