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们在行动!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城市名片,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拥有这张城市名片可不容易。要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抓好: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这八个工作。“创卫”工作分为动员阶段、专项整治阶段、迎接检查阶段三个阶段。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品味,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创建卫生城市,通过在卫生环境领域的整治革新,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的不断转变,进而提高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提高生活质量 。

下面这些创卫知识点不难学,要牢记

1、“门前三包”的内容是什么?

答: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

2、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答: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3、健康四大基石包括什么?

答: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4.世界卫生日是哪天?

答:4月7日。

5. 世界环境日是哪天?

答:6月5日。

6. 世界红十字日是哪天?

答:5月8日。

7. 世界无烟日是哪天?

答:5月31日。

8.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是哪天?

答:3月24日。

9. 世界艾滋病日是哪天?

答:12月1日。

10.《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自何时开始实施 ?

答: 2004年12月1日。

11、食品卫生应做到的“四防”是指?

答:防尘、防蝇、防鼠、防腐。

12、“除四害”中的“四害”是指什么?

答:老鼠、蟑螂、苍蝇、蚊子。

13、吸烟有哪些危害?

答:①烟草烟雾中含有尼古丁、煤焦油、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物质,吸烟会导致肺癌、冠心病、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②吸烟污染空气,危害子女及他人健康;③吸烟浪费金钱,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

14、创卫标准对全民健身活动的要求?

答: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80%以上的社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率达到30%以上。每千人口至少有2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15、创卫标准中对群众满意率是如何规定的?

答:畅通爱国卫生建议与投诉平台,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

16、创卫标准中对集贸市场管理规范是如何要求的?

答:集贸市场管理规范,配备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环卫设施齐全。临时便民市场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证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达到《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要求的农副产品市场比例≥70%。

17、创卫标准中对活禽销售市场管理规范是如何要求的?

答:活禽销售市场的卫生管理规范,设立相对独立的经营区域,按照动物防疫有关要求,实行隔离宰杀,落实定期休市和清洗消毒制度,对废弃物实施规范处理。

18、创卫标准中对环境空气质量的要求是什么?

答: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19、创卫标准中对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的要求是什么?

答: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20、创卫标准中对开展禁烟、控烟活动的要求是什么?

答:深入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禁止烟草广告。开展无烟学校、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等无烟场所建设。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21、创卫标准中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是如何要求的?

答: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无交叉污染,食品储存、加工、销售符合卫生要求。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实行统一管理,规定区域、限定品种经营。

22、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市永久性的吗?

答: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开展的工作。国家将不定期组织复查,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第二次复查不合格者,将撤销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