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宣传小知识

1.灭“四害”指 的是哪四害?

答:灭鼠、灭蚊、灭蝇、灭蟑螂。

2、“四害”的防治措施是什么?

答:(1)治理环境,消除“四害”的孳生地。

(2)突出重点地区:如公共场所、车站、码头、饮食行业、农贸市场、下水道、垃圾站、居民住宅区、建筑地等。

(3)合理用药,保证安全,取缔剧毒急性药物。

3、老鼠能够传播哪些疾病

答:主要有鼠疫、钩体、出血热、斑疹伤寒等疾病。

4、蚊子能传播哪些疾病?

答:主要有疟疾、乙脑、丝虫病、登革热等疾病。

5、苍蝇有什么危害?

答:苍蝇有边食、边吐、边拉的特点,全身的毛和爪垫能携带大量的病原体和寄生虫卵,可传播各种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

6、蟑螂有什么危害?

答:蟑螂的体表和消化道能携带多种病原体,如肝炎病毒、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能引起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传播。

7、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民(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应履行什么义务?

答:首先应在搞好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以及教育家人当好文明公民的前提下,必须做到如下“十不”: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果皮纸屑;不乱倒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包括电梯、车等交通工具内)吸烟;不在任何场所乱涂、乱画;不损坏公共卫生设施;不从事散发垃圾广告业务;不在小区住宅区饲养家禽家畜。;不向超市、商店等购物场所索取塑料制品袋;不进无证无照餐馆就餐消费与娱乐活动。

8、什么是健康?

答: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9、正常成年人的血压、体温、平静呼吸、脉搏分别是多少?

答:正常血压为收缩压≥90毫米汞柱、低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60毫米汞柱、低于90毫米汞柱;正常体温为腋下体温36摄氏度-37摄氏度;正常平静呼吸为:16-20次/分钟;正常脉搏为60-100次每分钟。

10、什么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

答: 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儿童出生后应当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11、流感流行前接种流感疫苗用途?

答: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患流感后的症状。

12、肺结核的传播途径、早期症状和治疗效果?

答: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产生的飞沫传播;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应当及时检查是否得了肺结核。坚持规范治疗,大部分肺结核病人能够治愈,并能有效预防耐药结核的产生。

13、血吸虫病流行区的预防措施?

答: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应当尽量避免接触疫水;接触疫水后,应当及时进行检查或接受预防性治疗。

14、狂犬病的预防措施?

答:家养犬、猫应当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人被犬、猫抓伤、咬伤后,应当立即冲洗伤口,并尽快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血清)和人用狂犬病疫苗。

15、发现病死禽畜的处理?

答:发现病死禽畜要报告,不加工、不食用病死禽畜,不食用野生动物。